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高层部署

【云南网】找准精神坐标 凝聚前进动力——云南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转载 作者:云南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17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中央第四指导组有力指导下,我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思想洗礼,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3个多月来,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锤炼了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省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持续向好,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和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汇聚起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周密部署、联动推进、力求实效——

以上率下抓落实

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后,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研究我省贯彻工作。

6月6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安排部署。省委书记陈豪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

省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履行的政治责任、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力量、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

——出台了《云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4个方面10条具体工作任务,并制定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工作参考计划表,梳理出各单位需要做的32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

——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纪委书记,省委秘书长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的领导。

——组建了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小组,集中精干力量推动全省主题教育开展;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全程指导第一批主题教育。

3个月时间里,省委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议和3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推动工作。

各省委巡回指导组坚持做到超前调度、全程参与、跟进指导、从严把关、有力督促,广泛听取和了解厅级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处级干部和一般干部的学习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保证了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推进。

我省还把舆论宣传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方法,在各媒体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专栏,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对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经验进行了报道。

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本领——

原原本本抓学习

省委书记亲自作专题辅导,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认真自学、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这是我省举办省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的场景。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省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举行了2次集中学习、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了2次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共举办了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

“七一”前后,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同志一起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有效引领了主题教育。

在“头雁”的带动下,第一批主题教育106家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举办形式多样的读书班、见筋见骨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火花四溅的研讨交流,引导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67次、读书班196次、其他形式集中学习325次,开展专题研讨487场次,理论武装扎实有效。

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各单位利用云南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党史、新中国史”为主题组织专题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党组邀请专家作《中国共产党云南地方革命历史》专题辅导,省政协机关、省委办公厅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赴柯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学习先进,查找差距、推进工作。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向张富清等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向杨善洲、郭彩廷、张桂梅、李亚玲等云南涌现出的重大典型学习,向行业、系统内的身边典型学习,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省直机关工委邀请“新时代云岭工匠精神”讲坛主讲人分享先进事迹,省民政厅邀请受到民政部表彰的5名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云岭大地兴起了一股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热潮。

不走过场,原原本本学、交流研讨学、及时跟进学、对照典型学……大家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进一步找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在思想上“补了钙”、在政治上“加了油”、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压”。

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症结——

扑下身子抓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脚步“沉”下去,问题才能“捞”上来。

3个月里,全省各单位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检视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省委常委同志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剖麻雀”,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省委书记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分别牵头领题调研,其他常委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全面参与,针对党的建设、经济发展、脱贫攻坚3个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深入40多个县(市、区)基层一线,进村寨问难、进学校问需、进企业问计、进服务单位问效,在基层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调研结束后,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1名常委同志就11个调研课题,逐一进行交流,累计分析查找突出问题112条,提出对策措施143条。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和第一批106家单位党委(党组)也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聚焦问题短板,列出1070个调研主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一线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剖原因、找思路,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省政府办公厅确立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脱贫攻坚等15个调研专题,由厅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题领题,建立主题教育联系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并坚持边查边改,在加快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精文简会等事项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团省委树立“掘井及泉”的调研导向,按照“学习-调研-总结-再学习-再调研-再总结”的模式开展调研,聚焦“共青团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主题,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围绕健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制度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退役军人7大类历史遗留问题等课题赴基层调研,并组织开展领导接访日活动,厅党组成员带头到接访大厅接待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实地了解退役军人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干部,106家单位党委(党组)722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和调研情况讲授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广开言路、真查细照、深刻反思——

刀刃向内找差距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有的地方抓重点工作标语横幅满天飞、形式主义表现突出”“有的政策规定已经不适应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形势,亟待改革创新”“希望今年为基层减负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并坚持下去”……

7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陈豪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听取意见座谈会,来自机关、企业、群团组织、学校、医院、科研机构及基层的15名代表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陈豪等一边认真听取发言,一边与大家交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坚持开门搞教育,虚心听民意。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主流媒体发布“开门纳谏”公告,采取网络民意留言板、12371热线电话、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等方式,征集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存在问题。

各单位党组(党委)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设立热线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

据统计,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常委班子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44条,常委同志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80条;106家厅局级单位在调研中听取意见8905条,召开座谈会2471场、征求意见建议7365条,发放征求意见表12950份、征求到意见建议13115条,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1506条。

省委常委班子,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分别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对照“18个是否”,逐一检视发言,相互提醒警醒。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单位也严格按照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出各类问题7229条。

找准问题后,一项一项列出清单,交出明白账。各级领导班子结合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现的问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巡视考核中反馈和指出的问题等,全面梳理和汇总、列出问题清单。省委常委班子及常委同志梳理问题清单212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及成员梳理问题清单327条;106家厅局级单位党委(党组)梳理领导班子问题清单3344条、班子成员问题清单13623条,为抓实整治整改提供了“靶子”。

优化作风、提振精神、赢得民心——

真刀真枪抓整改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我省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抓好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民生问题和群众关切,认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民心。

省委常委班子对前期找准的问题,列出7个方面、25条具体问题清单,拿出务实管用、精准有效的措施,各个击破。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接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对16个州(市)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为了解决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加快推进实施60个边境县农村“四位一体”建设项目;瞄准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重点加大“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保护力度……

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围绕问题清单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间,问题落实到项、责任落实到人,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

经过务实有效的整改,群众发现,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省商务厅对照问题抓整改,牵头推动中越河口-老街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开通,群众反映强烈的“口岸拥堵压力大,特别是鲜活农副产品进出口高峰时期易发生严重拥堵和易腐烂变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省高级人民法院针对查找出的全省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达1000余件的问题,召开多部门工作协调会,加强“三同步工作方案”落实,全力督导系列案件办案结案进度,督促相关法院加大审结力度,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一批好的工作制度得到落实,办事效率更高,服务效果更好——

省委政策研究室围绕查找出的问题清单,构建了“五位一体”+党建的政研工作机制、文件阅研分办工作机制、“争优秀”工作机制、通报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情况工作机制等12项整改落实工作机制,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提升服务省委决策咨询的能力和水平上。

为了解决离休干部遇到的实际难题,省委老干部局组织集中走访慰问了易地安置和异地居住的60多名离休干部,梳理出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5类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与原管理单位、医保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一批民生事实得到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瞄准垃圾分类这个民生热点,对做好公共机构电子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处置等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良性闭环。

省总工会在主题教育中重点办好关爱职工的十件实事,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项目、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等,切切实实让职工体会到实惠和温暖。

抓好突出问题整治,我省按照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云南实际,在中央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开展了“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问题”专项整治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一项整治、一名常委、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时限、挂图作战、销号清账,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2355件,改出了干部新风貌,改出了发展新变化,改出了群众获得感。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做好政治体检。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单位领导班子分别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在辣味十足、不留情面的批评中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在思想交流交锋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忠诚淬炼,让党员干部的初心擦得更亮,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决心愈加坚定;一件件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继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为了云南更美好的明天矢志奋斗!(记者 郎晶晶)
原文链接:http://yn.yunnan.cn/system/2019/09/12/0303778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