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专题

云南财经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7-28
     为响应全国、全省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做好我校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走进农村,深入农户,在服务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策理论水平,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7月15日至7月20日,校团委组织13家学院组建了由12位老师、60名同学组成的“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调研帮扶社会实践服务团,赴文山州马关县开展新农村建设入户调查体验、扶贫政策宣传、志愿公益服务、爱心物资捐赠等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学生走进社会、走进基层、走进农村,体验民情、了解国情,认清社会责任,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长见识、作贡献。截止7月20日,社会实践服务队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学校。

爱党爱国”主题教育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云南财经大学赴文山州马关县新农村建设调研帮扶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坡脚镇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学习过程中,校团委副书记保伟老师强调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调研帮扶活动的重要性。云财青年传达“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将爱心传递给马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探访边境。调研实践服务团来到马关县都龙镇中越国门,探访中越边境,成员们从两国之间的建筑和道路的修建上,感受到两国之间的差距,感触良多。探访边境,增强信心,通过深入新老国门和边境地区商户的探访,让服务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不断强盛为我们带来了安定团结和繁荣富强的共同家园,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团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缅怀先烈。服务团全体成员驱车前往马关县马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纪念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在为先烈们树立的纪念碑前,全体服务团成员庄重默哀,悼念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在庄严的党旗和团旗前,服务团临时党支部书记保伟老师和临时团支部书记路迪茜带领服务团党员、团员重温了入党、入团誓词;饶晋珲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参观碉堡。服务团成员徒步到马白镇山崖口抵御法国侵略碉堡遗址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精准扶贫  助力“挂包帮”

    实地捐赠。
服务团将募集到的来自学校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量物资,包括衣物79袋4180件、书籍57箱4780册、文体礼包26袋、小书包和文具小礼包各150个,捐赠与文山州马关县坡脚小学、坡脚中学和文山州马关县坡脚镇马额村委会、马额小学。
    参观坝尾村、小马固新寨村。服务团成员在坡脚镇党委副书记杨洪旭的带领下,前往云南财经大学参与设计规划的坝尾村与坡脚镇小马固新寨村,服务团的成员们参观学习了坝尾村因地制宜的建筑方式,参观了正在建造的小马固新寨村的特色民族村舍。
    走村访户。云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72名成员围绕精准扶贫,深入到学校“挂包帮”“转走访”挂钩定点扶贫的文山州马关县马额村委会的各村民小组,走访调研了50户我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代表学校领导、老师向他们带去了过冬的棉被51床和大米51袋和食用油51桶以及20多个书包及文具小礼包,并结成10余对爱心对子。为学校进一步做好针对马额村委会的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加码。
    助力“挂包帮”。服务团师生们集聚在马关县坡脚镇政府,进行云南财经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保伟老师将牌匾亲自交于镇党委书记杨清策手中。云财坡脚一家亲,授牌仪式标志着云南财经大学和坡脚镇的合作将会继续深入的开展下去,大家的爱心也将永驻坡脚。







团队“心连心” 情谊永留存
   
    篝火晚会。
为了增进坡脚人民和财大师生的感情,建立长期交流与联系,服务团与坡脚镇党委政府合办了一台篝火晚会。服务团各小组积极参与并在短短不到1个小时内筹划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政府职工也积极参与。经过氛围愉悦的篝火晚会,通过游戏、表演,成员们和坡脚镇干部职工和群众关系更近一步,这为下一步财大帮扶马关县坡脚镇开展精准扶贫,帮助马关“脱贫摘帽”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友谊之赛。实践服务团的师生们和当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们举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在镇党委书记杨清策和校团委副书记保伟老师的带领下,双方很快进入了状态。最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以69:53的比分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水库边的嬉戏。几天的劳累参观后,服务团成员们来到水库旁。各小组就着碧水蓝天纷纷进行合照留念,各小组也均开展了游戏,其中有一个小组拍了“大片”“青椒与肉丝”,引得大家笑声不断。老师们的舞蹈“小苹果”也让大家大饱眼福。
    参观博物馆。实践服务团去到文山州博物馆进行参观,讲解员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讲解了文山的记忆,铜鼓的故事,多姿的民族等内容,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这次参观让大家了解历史,了解民族文化,收获颇丰,增加了大家为民族文化传承的信心和热情。
 

    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奔赴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坡脚镇,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研,观察和了解中国农村贫困现状,积极参与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在青春服务中奉献,了解社会、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在实践中认识国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更好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