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专题

云财青年“三下乡”寻甸调研进行时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李昀璟 “三下乡”社会实践各分团/文 编辑: 发布时间:2017-07-25
    717日至今,我校1400余名师生,深入寻甸全境16个乡镇,1000余个自然村,7天时间,每天平均走5公里路,平均工作8小时,完成了十万余户的入户调研。在雨天,在晴天,在水泥路,在泥巴路,把各个实践分团走过的路加起来,有4万公里。这4万公里路,是云财青年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下乡路;这些硬邦邦的数据后面,是一张张年轻鲜活的面孔和一颗颗火热赤诚的青春心。

1.河口镇分团 (金融学院 法学院)
    带队老师
侯 磊   任 琳

    717日至今,法学院与金融学院110名同学已经走访了河口镇163个自然村,完成了8419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8小时,步行7公里路。
   在7天的工作中,大家同吃同住,在相互交流中提高工作效率。同学们每天不畏艰难和困苦,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挨家挨户地入户调查,贴切地感受到了基层贫苦老百姓的真实状况,也体会到当地政府的热情与真诚。伙伴们间的友情愈发深厚,对工作越来越熟悉,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从一开始跟老乡羞涩地交谈变为现在一口一声“老哥”,淳朴的村风、热情的干部为顺利完成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22日,法学院鲁冲村分队深入花木哑口这个海拔三千多米的原始苗族村寨开展调研活动,山路崎岖泥泞,但是也印下了同学们坚定的脚印。






 
    2.羊街镇分团 (会计学院)
    带队老师
  保 伟  杨媛媛
 
    717日至今,会计分团全员137名同学已经顺利走访了羊街镇49个自然村,累计完成了9779户的调研工作,每天工作近10小时。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有的小组最远去到了距离村委会近50公里的村落,克服了沿途的泥泞和艰苦,每个村落,每条路都留下了大家的足迹。






 
    3.柯渡镇分团 (信息学院 城市学院)
    带队老师 王 瑶  赵 畅 全诗凡 高提雷 刘 芬 刘荣华 
    717日至今,信息学院和城市学院101名同学已经走访了柯渡镇141个自然村,完成了9034户的调研工作,平均每人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全体成员累计步行5000公里左右。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访问过偏远的地区,走过泥泞、险峻的山路,克服重重困难,挨家挨户地入户调查,从一开始的“外乡人”,到能操持蹩脚的本地话与当地村民沟通,展现了较强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





 
    4.先锋镇分团 (商学院) 
    带队老师 江东书 陈楠楠 朱次毅 王伦 
     717日至今,商学院70名同学已经走访了先锋镇80个自然村,完成了5906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0小时,走了2000多公里路,即将完成入村收尾工作。在几天的工作中,当地镇政府领导和驻村队员都积极配合和支持同学们及带队老师,彼此相处融洽。持续降雨增加了同学们入村的困难程度,很辛苦,但是同学们都努力和认真地完成了每天的工作任务。






 
   5.甸沙乡分团 (经济学院)
   带队老师 周 波 刘恒源
 
   717日至今,经济学院58名本科生和8名研究生走访了甸沙乡9个村委会,完成了5226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3小时,步行约2200多公里,已完成所有村落调研,目前已进入数据整理录入和收尾阶段。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脏,展现了团队协作精神。





 

 
    6.仁德街道分团 (中华职业学院)
    带队老师 刘诗奇 温志慧
    717日至今,中华职业学院149名同学已经走访了仁德街道111个自然村,完成了9687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2小时,同学们累计走了3725公里的路,目前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很快就可以开始录数据。在工作中,同学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地很多家庭户口本太多,情况复杂,大组长熊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情况下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及时的解答;同学们的表现得到了各社区领导、村小组和驻村陪同人员的高度评价。







 
    7.六哨乡分团 (物流学院 国际语言文化学院)
    带队老师 唐 雷 马 婧 刘思文
    717日至今,在六哨乡的国际语言文化学院与物流学院的60名同学已经走访了75个自然村,完成了4035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2小时,共累计1800余公里。在工作中,几天的下雨给道路造成了损坏,但同学们依旧坚持入户,有的甚至冒雨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展现了良好的志愿者风范。



  
   8.
鸡街镇分团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带队老师 范志辉 黄 娅
   717日至今,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94名同学已经走访了鸡街镇95个自然村,完成了7698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0小时,全体成员累计步行约2900公里,预计很快可以结束走访调查。虽然持续暴雨、道路受阻、条件恶劣,但同学们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体现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9.功山镇分团 (校级学生组织)
    带队老师
刘晓婧 刘晓龙
    截止目前,该队伍110名同学已经走访了大约85个自然村,完成了7450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时长达10小时。每天调研结束后,刘晓婧、刘晓龙都组织各组组长召开当天的工作总结会,交流并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为次日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在工作过程中,部分同学主动请缨前往最远最偏僻的村落进行走访,有的同学身体不适依旧坚持工作,同学们团结友爱,用独特的方式给过生日的同伴送上了暖心的祝福。




    10.
倘甸镇分团 (国际工商学院)
   带队老师
李春宇 王 瑞
    717日至今,倘甸镇国际工商学院112名同学已经走访了102个自然村完成了10054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0小时,走了2200公里以上的路。
    在工作中,队员们认真负责不怕辛苦,积水没过脚踝,目睹了艰苦的农村生活,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农村生活的艰辛与基层工作的不易,对常年工作在一线的村干部们深表敬意。队员们也在紧凑充实的工作中得到磨练。





 
   11.凤合镇分团 (统数学院 传媒学院)
   带队老师 王小帆 梁 媛
    截至目前,“统计与数学学院、传媒学院分团”的107位同学及12位研究生入驻凤合镇已有6天。6天中,队员们走遍了全镇106个自然村,完成了9169户农户的普查调研工作,每人日均工作时长约11个小时,日均徒步10公里。经过多日的相处,同学们与当地老百姓和工作人员有了更深的交流和了解。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保证着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同学们的认真、坚持保证着数据收集的准确性。闲暇之时,大家还会一起话话家常,谈谈梦想,看着风雨里洗过的太阳,感恩有这一段一起走过的时光。




    12
.金源乡分团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带队老师   王晓芬
    717日至今,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82名同学已经走访了金源乡89个自然村,完成了7346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2小时,步行约2100多公里,调研进度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克服雨天泥泞的山路,海拔3000多米的缺氧环境,克服了水土不服、道路受阻等情况,在保证调研质量的同时高质量的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13 .
联合乡分团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带队老师 李思蒙 陈连屹
   717日至今,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40名同学已经走访了联合乡8个村,完成了3865户的调研工作,每天累计工作12小时。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调研工作准备进入数据录入。同学们都十分积极的参与到本次的工作当中,遇到问题时及时与带队教师和大组长沟通。整个调研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认真,大家勤奋工作的态度的到了乡政府领导、各村委会领导以及驻村陪同人员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