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专题

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7-19
1、城市与环境学院赴阿拉丁小镇探索和规划小镇旅游与村庄发展“双赢”之路活动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市与环境学院学生三下乡赴阿拉丁,探索和规划小镇旅游与村庄发展“双赢”之路,为期5天的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行程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首先,参观凤龙湾迷人的自然风光,深入了解当地产业与文化,为之后写调研方案作铺垫;对凤龙湾风景区整体规划调研方案策划,赵畅老师以及凤龙湾文化旅游开发负责人指导同学们进行策划,并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此行同学们还前往寻甸县城参观红色庄园、六甲之战纪念塔等系列革命历史教育基地,通过对寻甸当地红色革命历史的研究来对阿拉丁小镇旅游开发提出新的思路和模式;行程的最后,同学们对调研方案进行整理、完善并进行汇报、总结交流,以及开展向当地小学捐赠衣物及书籍的公益活动。期间,寻甸县团委周涛书记对调研方案的汇报、同学们的今后发展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向同学们宣传了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环保意识等内容,让大家思考问题更加深入,有层次。
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不仅领略到凤龙湾景区优美的特色风光以及朴素的民风民俗,并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凤龙湾阿拉丁小镇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团队不怕困难,在调研活动的不断推进中,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学会了如何全面地分析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无论是团队合作能力、管理能力,还是专业能力、大局意识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同时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得到培养,工作能力也得到明显的提高,为今后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凤龙湾风景区整体规划调研方案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凤龙湾实际,尊重广大农民意愿,尊重乡村发展规律,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坚持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放在第一位,积极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把握正确的原则,采用科学的方法,才能真正达到可持续发展目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2.国际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禁毒防艾实践活动
为深化城乡居民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拒毒、识毒、防毒意识,激励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禁毒防艾健康生活”,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于7月12日清晨前往嵩明县滇源镇白邑村,展开以问卷调查、实地访谈、公开宣讲、宣传单派发等形式相结合的禁毒防艾宣传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由一名指导教师及22名同学组成社会实践小组,本着“层层推广禁毒防艾,户户了解禁毒危害”宗旨开展工作。12号下午,实践小组顺利抵达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基地——白邑村,并前往白邑五中,围绕“禁毒防艾,人人有责”的主题为学校进行禁毒防艾黑板报绘制宣传,本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顺利拉开帷幕。
 
 
 
7月13日,实践小组正式深入群众基层开展入户调研,由点到户地进行禁毒防艾意识调研活动。在实践小组的有力宣传和居民的积极配合下,一百余份问卷调查得以有效完成,经过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实践小组对当地居民禁毒防艾意识以及相关知识的推广程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我院禁毒防艾活动也得到了当地乡镇府的高度认可。7月14日,实践小组顺利开展以禁毒防艾知识普及为主要目的,以“走访当地2018届高中毕业生”与“禁毒防艾知识竞答”为主要形式的禁毒防艾知识宣讲活动。首先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本届高中毕业生的志愿填报情况、对大学的期待感等。之后对禁毒防艾进行深入宣传,通过学生群体了解到了当地的禁毒防艾教育情况,并表示希望当地的禁毒防艾整体意识水平能够得到明显提高。此外,针对广大群众开展禁毒防艾知识竞答活动,为每一位积极参与答题者赠送不同种类的学习用品。此次的禁毒防艾知识宣讲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7月15日,为提高本次禁毒防艾宣传的影响力,实践小组以宣传单派发为主要形式,再次深入白邑村做宣传工作,为村民讲解禁毒防艾知识。
 
 
 
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循序渐进,耐心地为当地居民普及禁毒防艾的知识,在宣传中重视引导青少年了解禁毒和艾滋传播知识、认清毒品和艾滋病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增强他们以防毒、抗艾的意识和能力,预防毒品和艾滋传播,营造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3.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壮乡文化筑造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2日至17日,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壮乡文化筑造服务队深入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马洒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调研壮乡民俗文化传承情况,拍摄壮族村落影像民族志视频素材,对壮族特色建筑进行测量建模,并走访马洒、小马洒和马固等壮族村落开展禁毒防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同学们对马洒壮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刻感受到壮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深切了解到了壮族民俗文化的美好寓意,充分记录下了壮族特色民居的古朴风貌,收获颇丰。
 
 
 
壮乡民俗文化情况调研方面,服务队走进壮族百姓家中,调研了壮族习俗、饮食、祭祀等民俗文化,拍摄了大量的壮族村落影像民族志视频素材。服务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提炼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和相关纪录片,让壮族传统民俗文化更好流传下去。
 
 
 
壮族特色建筑进行测量建模方面,服务队对马洒村的4套典型的杆栏式建筑进行测绘,根据测绘的数据在后续的一周完成建模,运用数字技术让壮族特色建筑在记忆长河里历久弥新,不断为日后的建筑设计提供灵感。
 
 
 
在禁毒防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方面,服务队深入马洒、小马洒和马固新寨,通过展板宣传、发放宣传卡片和宣传小礼品,入户宣传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村种下禁毒防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灵种子。
 
 
 
6天的“三下乡”活动就此结束,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工作能力。参加此次“三下乡”的同学表示:“期待后续工作同学们能够如期而圆满的完成。即将挥别马洒,愿马洒留下我们的足迹,愿我们给马洒带来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