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6月4日】一种针对区组数据的带有二元随机效应的竞争性风险模型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31
  报告题目: 一种针对区组数据的带有二元随机效应的竞争性风险模型
  主讲人:赖欣博士
  时间:2018年6月4日(周一)9:30 a.m. - 10:30 a.m.
  地点:北院卓远楼305
  主办单位:统计与数学学院

  摘要:竞争风险常在临床试验中被观察到。例如在两个实际数据中:白血病病人骨髓移植手术和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研究,病人通常经历了竞争的风险事件且这些事件通常是相关的,原因在于这些事件暴露在相同的无法观测的相同的区组因素下。在随机医院、区组效应的框架下,提出了一种针对区组数据的带有二元随机效应的竞争性风险模型。这类模型将之前的工作推广到了带有随机效应的两风险函数的情形下,这里的随机效应服从二元正态分布,且给出了一种具有相关参数的推广化模型。采用广义线性混合模型的框架,在线性预测项的表达式中加入了随机效应。参数估计通过迭代算法获得。模拟研究被用于演示所提出的方法的表现。最终使用了两组实际数据演示了所提出的方法。

  赖欣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博士项目)获统计学博士学位,曾工作于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负责与临床实验和公共卫生相关的统计教学,咨询和科研。自2015年10月,他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并兼任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已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在香港和内地的国家和政府研究项目,包括香港医管局SOMIP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生存模型、广义线性混合模型、医疗数据在线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