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10月23日】数学学术讲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22
      报告题目:分布式复杂大系统的数据治理
      主讲人:刘文奇教授(昆明理工大学)
      时间:2019年10月23日(周三)16:00 p.m.
      地点:北院卓远楼307会议室
      主办单位:统计与数学学院

      摘要:中国公共数据库网络上的信任是由多种因素决定,有社会因素、经济因素,也有技术因素,甚至还有心理因素.因此,公共数据库网络上的信任机制是十分复杂的.经过理论分析认为,在公共数据治理中,信任机制的构建起着决定性作用.从社会经济系统的信息结构和功能看,信任是数据交互调控中的反馈控制变量,而且是系统的涌现变量,并非个体变量.信任的结构和功能在个体或局部上无法表达,不符合还原论的原理,属于系统学范畴.公共数据信任博弈的信任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演化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动力学过程.本文提供了中国公共数据库网络的信任机制的总体框架,建立中国公共数据库数据博弈的信任一致性形成机制,从而提高中国公共数据产品质量和公共部门数据当局的公信力,为中国公共数据库数据质量控制提供系统科学的方法.从公共部门科层组织行为、网络上的信任博弈和信任的心理机理出发,研究公共数据库网络中参与者背叛行为的控制,构造了带有“廉价谈话”的公共数据博弈的拟Byzantine将军算法和分层公共数据博弈的信任覆盖网络及其信任动力学方程组,并对模型条件和模型求解的经济学及社会学意义做了明确解释.在公共数据博弈达到信任一致性的条件下,针对多个数据当局之间存在数据相关性的情形,给出了一种数值型数据的第二类数据造假行为检测方法。

      主讲人简介:
      刘文奇,男,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1987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200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数学博士研究生肄业。1999年破格晋升教授。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大系统的数据治理与分析、控制与决策。主持完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项,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数学学报》等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研究生教材1部(科学出版社)和学术专著2部(获云南省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获得8项软件著作权;负责研发了质量技术监督大型数据库及应用软件系统,并担任政府部门和多家公司的数据工程项目顾问。已指导研究生50多名,毕业生大部分任职于高等院校、国防和军工系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建立了变权分析的一般理论和公共数据博弈模型,是该领域内重要的研究者之一;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加2项,在读博士后1名、博士生3名(其中外籍博士生2名)、硕士生7名,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研究生教材编辑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心评估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