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赴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信息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121日上午9:00,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刘富华教授、党委书记陈永飞教授赴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洽谈合作事宜,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张翠珍常务副院长、党支部张静书记、徐梅教授等接洽会谈,双方就双语教学、学科设置、学生资源、学生科研、学术论文质量提升、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会谈。

张翠珍副院长首先对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向我方介绍了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情况,学生素质情况、毕业生就业,以及外交学院的学院特色等情况,主要是以外语为特色,强化教师外语授课能力,提高学生专业英语水平,双语教学成果卓著;以外交为特色,学生免费辅修外交学双学位,设立经济外交的学科方向和相关课程,经济外交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加大对数学教学的投入力度,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和建模比赛,全面发展;鼓励老师、学生参加国际交流,包括院校师生的交换,参加国际会议等,拓展视野。

刘富华院长对外交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了感谢,并向贵方介绍了我院的相关情况。作为经管类特色院校,学院经历了几次学科划分改革调整,最终成立了经济学院。学院狠抓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对学生课程学习的要求较高。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监督管理,实行“双向匿名制”,从而实现更加公平、严格的学术考核机制,对学生学术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双语教学是目前学院发展的薄弱项,不利于教师、学生的全面发展,制约了学院师生的国际交流,目前的情况是,“新人不敢说、老人不愿说”英语的局面,希望能够加强与外交学院在此方面的合作,提高本校双语教学水平,加快国际化步伐。

外交学院徐梅教授肯定了我院在学科设置和学术管理等方面的努力,并表示这是应该向我院多多学习的地方。外交学院学生素质高,学习能力和求知欲强,在学生的“倒逼下”,教师也在不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按照学生的个人需求和个人发展规划进行“定制教学”,比如设置普通微积分和数学分析两种数学课,学生可以按照个人前景规划选择学习难度。

陈永飞书记介绍了我院的党建工作。学院党务工作的团队较完善,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员齐全,党建工作获得了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学院文化建设不断推陈出新,设计了专属的院徽院标,学院网站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的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在云南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学院开始落实网上党员管理,可通过专门的app进行党费缴纳、会议召开等工作,财大是试点之一,这大大促进了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国际经济学院张静书记对我校和我院的党建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介绍了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目前院系党建工作的专门人员较少,有一部分是“一人兼多职”,双校区运作,专职工作人员较少都给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得困难。该校学生积极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党组织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进展顺利。学院将积极发现更多能力强、思想正的教工和学生,充实学校的党员队伍,防止出现党员断层现象。

最后,双方在和谐、互助的气氛中,达成以下共识:1、实现师资力量共享,定期开展教师互访、讲座座谈、双语课程交流,制定师资共享机制。2、实现学生资源共享,推免生合作,能将我院更多的优秀学生推荐到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3、加强学术科研合作,联合申请课题调研,充分利用云南地理位置优势,结合国际经济学院大创项目,进行边境贸易的调研等科研合作,双方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加强沟通交流。4、实习基地和实习机会的共享,互通有无,分享实习机会。5、今后双方加强对党建工作、行政管理等的交流和学习。

学院办公室俞虹主任、教务科罗兰科长陪同洽谈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