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富华教授主持的课题结题评审会召开

信息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05

2018年6月27日上午,经济学院刘富华教授主持的课题《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研究报告》结题评审会在博远楼205会议室召开。结题评审专家组由云南民族大学潘海岚教授、周竺教授、云南省委党校杜琼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张广斌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刘政副教授组成。云南民族大学潘海岚教授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课题负责人刘富华教授从云南省村级集体经济的基本现状、主要形式、取得成效、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五个方面对课题进行较为全面的阐述。云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不断探索和创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形式,并且在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财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农民持续增收、村级产业发展、村级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此外,根据实地调研结果总结推行村级集体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评审组专家认真审阅了《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研究报告》,并就有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质询和评议,提出了具体的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研究报告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能够较为深入地分析当前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的具体情况。运用案例分析的研究方法,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分析当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取得成效。研究报告根据实际情况,找准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能够为其他试点县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指导,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水平。但是关于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和支出的分析不够具体,阐述不够全面,缺乏相关数据的支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前后衔接不够紧密,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有待加强。

经过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结题评审结果。

刘富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研究报告》的肯定,课题组将会根据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