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组织大一主要班干部开展团体辅导

信息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8
     为引导大一新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悦纳自我,促进班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培养班干部的带头作用与团结意识,增强团队协作与班级凝聚力,找到归属感与认同感,经济学院于1217日下午3点组织大一各班主要班干部在北院英华苑410团体辅导室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校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陈瑜婕老师主持,学生处吴倩雯老师与李正平老师协作指导,经济学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陈琳老师、辅导员黎桦老师带队参与。

活动首先由“桃花朵朵开”的热身项目开始,旨在让大家体验“被抛弃、被支持”的感觉,从而更愿意与团体在一起;接下来是“小小动物园”项目,每个同学选择一个动物来代表自己,再用彩色笔画出来,并向其他同伴分享自己与该动物的相似之处,其他同伴对其所画所述进行补充完善;然后进行“孤岛求生”项目,从一张完整的大报纸到只能用半张报纸到最后不能说话去完成在求生任务,在过程中体会着个人与集体的力量是相融相合的,要想生存或生活的更好,就需要集合所有人的力量去应对;接着进行了DISC性格测试,服从性(C)—猫头鹰、稳定性(S)—考拉、支配性(D)—老虎、影响性(I)—孔雀四种类型代表不同性格,旨在给同学们认识自我提供一个参考,从而全方面管理自己的行为,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做得更好;最后一个项目是“合力吹气球”,具体是抽到“嘴巴”的同学必须借着抽到“手”的同学的帮助把气球吹起来(抽到“嘴巴”的同学不能用手,只能用自己嘴吹气球),然后抽到“脚”的两个人抬起抽到“屁股”的同学去把气球给做破。所有同学在整个活动中都十分积极地投入到不同项目中去,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活动结束后每一位同学都谈了自己的收获感悟,并表示在活动中又认识了这么多的新朋友感到非常开心,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班级建设的过程中,班委们常常会比较容易出现情绪化、复杂化和冷漠化的现象,通过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有力的引导大一主要班干部多用积极的视角来给班级这座大楼添砖加瓦,使他们意识到了一个班级的成长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同时使他们学习了如何在班级团体辅导活动中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如何带领同学们做活动,使其从中有所收获;此外,还有利于加强各班班委之间的联系,为日后班级之间的友好和团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着力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恋爱中遇到的心理问题,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精心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接下来,参加本次活动的主要班干部将把自己在活动中学到的技巧、收获、注意事项等运用到实际中去,带领本班同学在班内广泛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引导本班同学的自我了解与成长,促进同学间的相互了解与接纳,增进班级团体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