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益未来·中国石油社会实践项目之空巢儿童与精灵

发布时间:2017-12-14


一、项目背景


    中国石油·公益未来成才基金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石油共同发起的大学生成才支持项目。该项目提供平台与资金支持高校学生社团开展积极向上的公益、创新活动。通过“益路同行”APP建设一个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型公益宣传推广平台,旨在传递全民参与公益的理念,鼓励高校大学生关注社会问题,以新角度、新思维寻求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方案,以公益创想推动社会创新。

二、项目简介

    为了引导广大昆明市民关注环境问题,关注空巢儿童,关注人与自然,走入社会并关注社会问题,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申请了公益未来成才项目,发起 “空巢儿童与精灵”公益活动,呼吁市民们一起关爱空巢儿童,保护海鸥,助力共建美丽春城。

三、特色活动

    (一)关爱空巢儿童——“德馨小学志愿行”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节目表演、游戏、心语心愿三个环节。
    活动时间:2017年12月15日12:00-17:00
    活动地点:德馨小学操场
    活动流程:
    1、节目表演:手语《感恩的心》
    2、游戏
     (1)一元五角:每个女生代表“一元”,每个男生代表“五角”,小朋友们根据主持人说出的金额组队,以此类推,游戏轮数最多者获胜。
     (2)心心相印:小朋友们两人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协作搬运气球,再到终点把气球坐爆,挑战个数为4个,用时最少者获胜。
    (3)你划我猜:小朋友们五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从第一人开始比划,中间三人通过依次传递上一位同学比划动作,最后第五个人来猜是什么,规定时间内个数多的获胜。
    3、节目表演:歌曲《最初的梦想》
    4、游戏
    抢板凳:10人一组进行游戏,依次减少凳子数量,直至只剩一人一凳,该小朋友获胜。
    5、心语心愿
   小朋友们在志愿者提前准备的便利贴写下自己想对家人、老师说的话,或者是自己的梦想,结束后志愿者收集张贴在心愿墙上,并邀请部分小朋友自愿分享自己的心愿。

(二)冬季恋歌之护鸥行动


    活动内容:
    1.小小观察员:志愿者协助公园管理员在海埂公园巡视,劝导和阻止游客伤害海鸥,并及时救治受伤的海鸥。
    2.新闻记者在现场:志愿者在活动现场拍摄、记录活动过程,并就地采访一些游客对于护鸥行动的看法或建议。
    3.签名墙:志愿者邀请游玩的人在提前准备好的签名墙上写下关于护鸥行动的标语、签上自己的名字或给海鸥图案涂鸦。
    4.摄影作品展:
    (1)志愿者活动前打印收集的关于海鸥的照片,现场张贴出来进行展示;
    (2)志愿者现场宣传、号召愿意投稿的游人发送照片至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传媒传美”(姓名+联系方式),活动结束后线上进行部分作品展示,其余在下学期的活动进行现场展示,投稿前30名可获得小礼品1份。
    活动时间:2017年12月17日8:00-17:00
    活动地点:海埂公园

    还在等什么?这个冬天让我们携起手来“益”路同行,“益”起关爱空巢儿童,“益”起保护春城可爱的“精灵们”——海鸥。





文字:传媒青协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