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4-10-24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

 

201211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了胡锦涛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报告系统总结了中共十七大以来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十年奋斗历程及其成就,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报告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明确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报告要求全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报告提出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不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报告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归结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