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回母校八一学校:到这里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

发布时间:2016-11-08   点击数:

新华社记者鞠鹏、姚大伟 摄影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赵艳红 陈孟 实习生杨涵 鲁昕)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八一学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前身是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亲手创办的荣臻子弟学校。习近平曾在这里度过小学和初中的时光。

“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一席话,让大家倍感亲切。

八一学校门口。人民网记者陈孟摄

图书馆:

观看校史展

深情回忆求学时光

9时许,习近平一行乘车从八一学校东门进入校园,首先来到的是图书馆一层,参观校史展、学校帮扶河北阜平学校成果展、和国防教育展。

校长沈军告诉记者,总书记看着学校50年代平面图、自己的学籍档案、与老师同学的合影,深情回忆起小学和初中的求学时光。总书记感慨道:“我非常怀念那段岁月。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

八一学校始创于1947年。聂荣臻元帅为学校题词“继往开来,开拓无前”,将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融入其中。60多年来,红色精神不断积淀,最终形成了 “思想领先、艰苦奋斗、严格要求、高度负责”的“八一精神”。

对于学校的“红色基因”,初三年级学生方亦昕颇有体会。在开学的第一课,老师就为同学们讲述了八一的历史——69年前,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八一学校的前身——荣臻子弟学校,在河北省阜平县向阳庄诞生了。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师生到阜平向阳庄的八一小学去寻根助学。方亦昕提出了参加下一次寻根活动的申请,励志要做“热爱祖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八一人!

八一学校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科普小卫星课堂。人民网 赵艳红摄

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

观看科普小卫星课堂

翻看学生课堂笔记

观看校史展后,习近平一行来到学校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在八一学校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科普小卫星课堂,观看学生们正在研发的我国首颗科普小卫星,并听取了学生们对实验内容和成果的汇报。

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向习近平展示了他们研制的小卫星模型,并介绍了小卫星的功能。

“总书记问了我们关于模型材质的问题。”高二年级学生沈舒朗所在的6人兴趣小组是这个模型的创作者。组员们从八月初就开始参与这项工作,大概一周前完成。

“我们的团队叫‘四分之一是双星’。”沈舒朗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纯粹为科研兴趣自主报名组建的小组,大家都是从“零基础”的状态开始参与工作。更加没有想到会因此而得到和总书记面对面的机会。

“总书记翻看了我们在卫星课上记的课堂笔记。”沈舒朗回忆,“总书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八一学校读书时的经历,说他在学校的时候曾经做过矿石收音机。”

高中楼:

与教师交流

观看学生们给老师的祝福语

走出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习近平一行来到高中楼。高中楼入口处有一块大树图案的展板,一千多名学生将自己对老师的祝福写在了树叶形的贴纸上。习近平驻足观看同学们的祝福语,其中一片“小树叶”引起了他的注意。

“祝男老师都成男神,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女老师都成女神,冰雪聪明。”习近平风趣地念起高一5班冯文灏同学书写的祝福,现场随即传出随行老师们的笑声。

习近平走进了高中楼一层的数学办公室,正伏案备课的教师们纷纷起身围拢到总书记身边。

“现在做老师感觉怎么样啊?”面对习近平的亲切询问,高凯博老师说:“现在正处于课程改革时期,老师需要适应,压力比较大,对我们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我们会不断学习。”  

习近平说,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

八一学校操场。人民网 杨涵摄

操场:

观摩小学生足球训练课

分享踢球往事

从高中楼北门步出,习近平一行来到位于学校西南侧的操场,观摩了学生足球训练课。

六年级球队的张冬亮回忆道,习爷爷告诉我们他读书的时候也非常喜欢踢球,但是不是在现在的操场,是一块儿老的操场,条件很差。初一年级足球队的王若凡表示,“习爷爷跟我们说踢足球不仅能使身体健康,还能让人更聪明。”

习近平主动同足球队的孩子们合影,并祝福大家越踢越好。他希望同学们把足球爱好保持和发展下去,在足球运动中感受集体力量、体验运动乐趣、强健身体素质,希望通过发展校园足球成长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

八一学校在足球运动方面有着深厚的底蕴。从上世纪50、60年代开始,该校足球队在全国“三好杯”、“希望杯”等足球赛上屡获佳绩。1979年,八一学校被授予“北京市足球传统校”的称号。八一学校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新模式,2015年5月,与荷兰海牙足球俱乐部建立了足球训练基地,将欧洲优秀的青训体系植入校园。

八一学校门口的教师节展板。人民网赵艳红摄

艺术楼:

与师生合影座谈

以《师说》谈尊师重教

随后,习近平一行经甲乙楼甬道来到艺术楼四层,与老教师会谈、合影,与师生代表座谈。

副校长张立红告诉记者,合影前,总书记先和几位老教师一一握手,聊其他老师、同学的近况,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教诲,祝他们健康长寿。

随后,习近平同师生代表座谈。八一学校校长沈军、教师张亚红、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纪韶、八一学校学生牟迪铃和方亦昕先后发言。

沈军在发言时说,欢迎首长回到母校。习近平说:“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生乎吾前,其闻道也,故先乎吾,吾从而师之……”习近平在讲话时提到了韩愈《师说》里的句子,牟迪铃也跟着小声背了起来。“总书记看了看我,让我接着往下背,我就背了后面的那句‘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 牟迪铃对总书记最深刻的印象是亲切,“就像是我们的学长”。

“总书记提到两点,一是要教给孩子们有兴趣地学习的能力,二是教给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张亚红说,这对于老师们思考“应该教孩子们什么”有重要的启发。

考察结束时,师生来到校园道路两旁和大礼堂前同习近平依依惜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握手的时候,我大声喊‘习爷爷好’。他回应我,‘小伙子好’!” 国际部高三学生邢其典回忆,听见同学们喊习爷爷,总书记就朝着大家走来,跟大家握手告别。

学生给老师的祝福留言。人民网 杨涵摄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