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读好“同音字”

信息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4-10   点击数: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统筹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是全面落实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新闻媒体和高校调研指导工作、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一员,每当闻此消息,不禁欢欣鼓舞,振奋不已。同时,也不自觉地加强了思考,如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有一日,走在校园中,听到琅琅的读书声,忽然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总结起来就是读好五组“同音字”。

    有“理”才有“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是引领和改造他人思想的工作。尤其在高校工作,面对的既有朝气蓬勃、思想新锐多变的大学生,也有学识渊博、对思想理论有较深研究的教师、学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使自身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理论阐释能力,方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有力度、有力量,方能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引领、改造他人思想。


    有“心”才有“新”。良好的态度是事业成功的先决条件。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我们面临比以往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这也要求我们要立足本职,对工作有热心,对师生有诚心,对事业有忠心,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善于开动脑筋,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使工作推陈出新、常做常新,不断使宣传思想工作焕发出崭新面貌。


    有“公”才有“功”。宣传思想工作的“公”就是坚定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旗帜,敢于同错误思想交锋的亮剑精神;就是围绕高校根本任务,服务事业发展大局,勇于开拓创新的气魄;就是心系师生,贴近师生,使宣传思想工作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的优良作风;就是遵守公共道德,恪守职业道德,不断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的个人觉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做到了上述的“公”,宣传思想工作必然会成功,这样的“功”也才是真正、被组织和群众认可的功劳。

   
有“为”才有“位”。“为”有两个方面的体现,“敢于为”是责任心、事业心的体现,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勇于担当任事的基本要求;“善于为”是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手段的体现,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初心的基本要求。这两个方面互为一体,缺一不可。“位”就是组织的支持和认可,师生的赞同和理解,体现为师生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视程度、参与程度、接受程度。要使宣传思想工作有地位,就必须积极作为、正确作为。同时,我们更要辩证思考,使得有“位”更要有“为”,绝不能尸位素餐,碌碌无为。

    有“劲”才有“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打持久战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比较多,绝不能凭着一股热劲儿工作。要想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进步,就必须树立信心,鼓足干劲,下定恒心,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不畏艰难困苦,大胆工作。保持宣传思想工作不松劲儿,就要从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思想认识入手,增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发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如此,方能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热忱的情感投入工作,推动工作进展、个人进步。


    五组“同音字”,读音虽然相近,意义却大有不同。读好“同音字”是一门大学问,于宣传思想工作而言,就是要深刻理解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丰富,细心体察其中的韵味,仔细辨别“读音”的不同,使宣传思想工作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有强度,真正做到五音调和,抑扬顿挫,琅琅有声。


    《中国教育报》2017年04月10日第5版  版名:高教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