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为区域创新驱动提供基础支撑

信息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15   点击数:

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经济发达地区应该先行先试,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为我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经验借鉴和路径选择。一方面,由于发达地区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条件比较成熟;另一方面,相较于欠发达地区,发达地区先期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转型升级。

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高水平科技创新的主要源头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服务发展、惠及民生、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实施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高水平科技与高素质人才的支撑,这给高校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要求,也提供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高校需要主动适应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担当起改革发展的人才库、科学技术的创新源、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功能,概括起来,即做好“三提升、三提供”。

一是要提升人才培养的“契合度”,提供人才支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作用,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高校要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开发规划,加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培育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建校地、校企教学联盟、高校教学联合体,共建教学实验室、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等,推行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工学结合等教学形式,推进高校同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有效促进高校人才培养链与行业产业链对接。健全完善科研成果管理机制,规范高校科研成果的使用、处置和受益,完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奖励机制。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融理论教学、实训实践、平台基地、支持保障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是要提升科学技术“创新度”,提供科技支撑。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积极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引导高校以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为主攻方向,发挥高校知识创新主力军、技术创新的重要方面军、科技成果转化生力军的作用,用创新成果引领支撑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加强高校学科交叉,推动跨学科、多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原始创新成果。转变高校创新方式,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为保障,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鼓励、引导、组织高校突破地区、行业、学校和学科等壁垒,与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力量紧密合作,围绕国家、区域、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科技攻关。引导和支持高校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政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要提升决策咨询的“精准度”,提供智力支撑。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依托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和特色学科重点实验室集中的优势,打造精品化学术载体和智库。强化智库决策咨询功能,提升智库决策咨询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特色性。在研究定位上,要聚焦主业,策应国家战略,围绕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在研究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创新驱动发展规划设计、机制创新、方向路径和精准推进做好咨询资政服务。在研究方式上,要深化与国际、国内智库间的合作,建立开放的互动合作机制,共享研究资源,协同联动,打造多元化学术平台。在扩大影响上,建立智库与决策部门交流合作与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现代媒介和载体的作用,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的成果报送、推介与发布机制,增强传播效果,引起政府和社会的了解和重视。(作者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报》2017年06月05日第5版  版名:高教周刊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zgjyb/201706/t20170605_6542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