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商研究会动态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是经浙江省民政厅注册,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学会以“关注浙商、研究浙商、服务浙商、引导浙商”为宗旨;以公益性、独立性、开放性为办会原则;以成为浙商发展的风向标•精神家园•智库•加油站为努力方向;以实战型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为特色,致力于构建助力浙商发展,推动商业文化复兴,嫁接产、学、研结合的社会平台。是全国第一个以区域商人及商帮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群众社团;也是浙江省第一个研究浙商的学会组织。在众多会员的热心参与下,浙商研究会日渐成长,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发展,曾多次获得省社科联授予的全省学术研究先进学会、全省先进学会等荣誉。
(一)   学会基本情况
    1.历史沿革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历经二届理事会,共召开会员代表大会2次,理事会7次(截止2010年)。2004年第一届学会理事会成立,会长胡祖光,秘书长徐王婴;2009年第二届学会理事会成立,会长胡祖光,秘书长徐王婴。
    2.组织构架
    学会秘书长为学会法定代表人并主持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分支机构有“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商帮研究专业委员会”,内设机构有“中国商帮(浙江)文化研究院”、“浙商研究会BOSS智库”,“浙商写作工作室”等。秘书处下设办公室、会员部、宣传部、《浙商研究与资讯》杂志编辑部等四个部门。截止2010年12月,登记在册个人会员660人,团体会员单位384个。现任会长胡祖光,秘书长徐王婴。
    3.目的宗旨
    以关注浙商、研究浙商、服务浙商、引导浙商健康发展为己任,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实证性研究,积极指导和扶持浙商发展。
    4.骨干成员
   浙商研究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术研究,品牌活动以及平台服务凝聚会员,吸引了许多著名浙商和成长型企业。如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有法、RECON(睿恳)集团总裁夏建统、颐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南道、滨江房产集团董事长戚金兴、浙江金都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泉、杭州东方文化园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关兴、现代集团董事长章鹏飞,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中旭集团董事长曾昌飚、上海上上不锈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学文、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虬、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四季青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浩泉等。他们既是腾越于市场经济的创新型浙商,又是好学习、好思考,与时俱进的商帮文化研究者。
     值得一提的是,本会还有一支强大的专家队伍。名誉会长辜胜阻是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长胡祖光是浙江省政协科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本会还打造了全国首个以社团为载体的经济学人组合品牌——“浙商研究会boss智库”。这是省内首个以区域经济和商帮发展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综合智库,一个老、中、青梯队结构的智力组合:“前锋”有吴晓波、王曙光、胡小平、胡宏伟、杨轶清、叶建华、崔励金、徐王婴等年轻学者为品牌发起人和工作班子成员;“中锋”有蔡惠明、何荣飞、胡祖光、曹大力、谷迎春、姚先国、吕福新、颜春友等年长的核心专家;“后卫”有汪力成、金良顺、凌兰芳、王水福、戚金兴、孙德良、李建华等成功浙商为智囊成员。既有擅长一线运作的企业家,又有擅长统筹谋划的专家学者。
 (二)学会活动平台
     学会成立之初,就与浙江人民出版社合作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本土财经图书品牌——“浙老虎”浙商书系; 2006年,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合作打造了“首届中国商帮高峰论坛”,并将“中国商帮峰会组委会”常设机构秘书处设在本会,构建了与全国各大商帮联络的平台;2005年以来,以本会为主、承办单位,联合众多机构举办 “浙商论坛”(每年分春、夏、秋、冬四次)活动,打造了以论坛为纽带,与众多商会组织的合作平台;2007年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了中国商帮(浙江)文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打造了与高校合作的研究平台; 2007年以来,本会与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等联合主办的浙江省“伯乐奖”和“最佳雇主企业”系列评选活动;并与浙江产权交易所等单位联合打造了“浙商资本大讲堂”;2009年,本会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以社团为载体的经济学人组合—— “浙商研究会boss智库”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景宁县,安徽省广德市等地政府还邀请了本“智库”担任政府顾问。;2010年浙商(夏季)论坛以来,本会联合众多商会组织每一年一度的浙商年度经典案例征集与发布活动,本会还与各地浙商联合组织 “浙商看浙商”活动,自建浙商研究会网站(
www.zjsr.cn),编辑出版协会会刊《浙商研究导资讯》杂志(浙内准字0120号),已出版31期(截止2010年底)。
    至此,本会构建了包括学术研究、图书出版、论坛活动、智库服务、系列评选、信息发布等在内的六大平台。
(三) 学会学术成果
    学会成立以来,学会组织编辑出版的专著有《商帮探源》、《论道浙商》、《浙商模式创新经典案例》等学术专著;本会研究骨干还出版了许多有影响的研究专著,如:《浙商论》、《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浙商创新:从模仿到自主》(以上作者吕福新),《商规》(杨轶清),《中国模范生》、《温州炒房团》(以上作者胡宏伟),《浙商之变》、《草根力量》、《浙商1。5代》、《中国多头》(以上作者徐王婴);本会与浙江人民出版社合作的“浙商书系”出版了《风光无限——浙商沈爱琴创业传奇》等十多部著作。举办论坛、学术沙龙60多场(截止2010年底),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浙江经济界和社会各方引起了热烈反响。
(四)   学会特色亮点
    本着学术立会,品牌强会的办会宗旨,打造了包括学术研究、图书出版、论坛活动、智库服务、系列评选、信息发布等在内的六大平台;特别是构建了一支学者与企业家相结合的研究团队,研究中注重理论与实战相结合,打造了独特的“BOSS智库”研究与服务模式;并打造了诸如“浙商论坛”、“中国商帮高峰论坛”、“商帮文化论坛”、“最佳雇主系列评选活动”、 “浙商资本大讲堂”、“浙商年度经典案例征集与发布”、“浙商看浙商” 和“BOSS智库主题沙龙”等品牌活动;组织工作中独创了在理事会闭会期间,“会长办公会议决策、秘书长主持执行”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学会工作的民主决策与公开透明。
        在众多会员的热心参与下,浙商研究会日渐成长……
——引自http://www.zjsr.cn/show_hdr.php?xname=1N6HG01&xpo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