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徽商发展研究院动态

    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和我省“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大力发展公共智库的新形势下,在省相关领导的关心下,由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等于2011年4月发起成立的新型社科研究机构,是我省新型公共智库。
    安徽省政府参事、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程必定出任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原副院长赵定涛出任院长。
    本院的宗旨是联合我省学术界、企业界、新闻界三界资源,坚持“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两为方针,搭建一个各界徽商交流的平台,努力建成一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公共智库。简称“321”宗旨。
    本院的研究方向:一是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二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主要是承接企业和政府的委托课题,也围绕企业、政府和社会需求自立课题。课题研究实行首席专家制,按要求提交质量高、应用性强的研究报告,为企业和政府提供优质服务。
    本院的发起单位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自1986年以来就持续开展县、市与行业、企业发展战略咨询和规划研究,研究成果大多被政府和企业采纳,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本院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培炼了队伍。
     本院的研究队伍有专职研究人员15人(正高5人,副高10人)、兼职研究人员60人(正高40人,副高20人)。为推进开门办院,本院还专门挑选一批有能力、有成就、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为特约研究员。形成了专职、兼职、特约研究员三支研究队伍。
    本院组织机构有理事会、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并设立顾问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部设立秘书处,由秘书长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与联络工作。
    本院自成立以来,已完成马鞍山市政府和芜湖县政府的委托课题,其中马鞍山发展大桥经济的研究成果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被本市列入“十二五”规划。目前本院正在开展的项目有:一是组织编写《徽商发展年鉴》,二是承担亳州市工业园区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研究,三是组织大型《当代徽商研究系列丛书》编撰,四是开展《徽商接班人研究》课题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立项号2011029),五是承担合肥景坤公司新能源战略发展及对策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向党委、政府、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建议,且多数建议被采纳,较好地发挥了“思想库”的作用。既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又推进了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的创新,促进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党委、政府和企业界对社会科学界寄予新的厚望。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我省“十二五”规划更具体提出“大力发展公共智库”,给社会科学界及各类研究机构和群众性学术团体既指明了改革创新的方向,又提出了新的时代仼务。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是在业务主管部门和政府登记机关的关怀与邦助下,对我省学界、企业界、新闻界“三界”资源的优化整合,在我省经济社会进入转型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的大趋势下,应运而生的新型科研机构。
——引自http://www.anhuicom.cn/public.asp?base_id=1&second_id=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