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京商研究动态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是专注于北京商业、北京流通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业性科研、咨询机构,是学院为社会服务的重要科研阵地,现有人员8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4人,全部为研究生以上学历。

    近年来,商业研究所重点承担了“京商研究”、“首都流通现代化研究”两大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工作,在北京商业规划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企业文化研究等领域成果突出,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已逐步成长为北京商业经济研究领域的权威性研究机构,成为深受北京市、区商业主管部门和商业企业信赖的行业发展智囊。

    “京商研究科技创新平台——2006年,我院正式启动京商研究,商业研究所作为学院京商研究的主导力量,以“传承京商文脉,创新现代流通”为宗旨,遵循古代京商、近代京商、现代京商研究序列,深入开展京商历史文化和京商老字号发展研究,形成了以《京商论》专著为代表的一批京商文化研究成果,发掘、整理了45部400余万字京商史料,完成了京商电子沙盘,开设了京商文化课程,参与设计建设了京商技艺实训一条街,对发掘京商文化底蕴,抢救和保护京商文化遗产,传播京商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首都流通现代化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商业研究所先后开展北京流通现代化研究、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北京流通软实力,形成了以《北京流通现代化》、《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研究》等为代表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世界城市流通产业发展规律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北京城市流通产业发展趋势、思路和构想,为北京流通产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区域规划领域:九五以来,商业研究所集中开展了区县商业规划、重点功能区、重点街区商业规划研究。先后完成北京市“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商业发展规划,北京国际商贸中心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及东城、西城、朝阳、丰台、通州、大兴等各区县,中关村、CBD、BDA、奥运森林公园等重要功能区商业规划20余项,并为北京各大功能区,包括王府井、西单、前门、奥运经济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时尚商务区等提供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树立了商业规划的研究品牌。
    企业咨询领域:商业研究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路线,坚持深入实际,服务行业企业,深入研究商业企业运作模式和管理规律。先后为西友集团、燕莎集团、全聚德集团、一商集团、二商集团、一轻集团、同仁堂集团、王府井百货、菜百公司、翠微大厦等首都服务业上百家大中型企业、知名流通企业、老字号企业等提供发展战略、品牌文化、营销策划、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为引导首都流通产业链升级,促进流通企业占领产业制高点而不懈努力。
    理论研究领域:商业研究所始终坚持以创新理论指导研究实践的科研模式,厚积薄发,积极开展应用理论研究。近年提出流通体验论、云消费理论、农产品现代流通模式、产业链升级、商贸产业集群模型、商业资源“云整合”理论、宜居商业安全度、便捷度、舒适度的“三度”评价、商业街评价模型等创新理论,先后完成市教委、市社科规划办的纵向课题30余项,出版了北京流通理论专著4部,在北京流通理论研究领域掌握了学术发言权。
——引自http://www.bjczy.edu.cn/jgsz/syy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