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

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11-04
高等院校统战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团结国大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为高等院校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服务,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的顺利实施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1、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了解和分析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落实“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重点做好有代表性、有意向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3、加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统战部门优势,广泛团结广大留学人员,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
4、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贯彻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加强和改善高等院校党组织对本单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帮助民主党派基层加强自身建设。
5、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无党人士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6、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规的宣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人士工作,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积极团结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坚持宗教活动在宗教场所进行,特别是要禁止在高等院校校园内进行传教和其他宗教活动。坚持抵御境外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破坏、分裂活动。
7、积极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通过高等院校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人员往来,加强与港澳专业界人士的合作与联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保护他们在大陆的合法权益。
8、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训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建立健全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机制。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拓宽培训渠道,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加强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