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

统战工作问与答(二)

统战工作问与答(二)
发布时间:2011-11-04
 
1、中共中央什么时候把新时期统一战线正式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
1981629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是什么性质的联盟?
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3、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什么?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4、什么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5、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什么时候载入了《宪法》?
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了宪法,成为国家意志。
6、什么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的十六字方针?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7、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什么?
“一参加三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