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信息门户  教务在线  图书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冷溶: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做好三方面的深入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24 阅读次数:

冷溶: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做好三方面的深入研究

尤其要研究毛泽东思想以及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经验

2009年10月21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0月21日电 (记者 陈叶军)21日上午,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新中国60年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在开幕式上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做好三方面的深入研究。

  冷溶表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做好三方面的深入研究:

  第一,要深入研究新中国60年的伟大历程与执政党建设的关系,特别是要结合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探讨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这次全会,系统总结执政党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针对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理论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要首先学习好四中全会的文件和胡锦涛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我们要抓住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个契机,进一步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研究,推出高质量的理论成果。

  第二,要深入研究新中国60年的伟大历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辟和发展的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艰辛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在继承前人探索的基础上开辟的。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包括毛泽东同志晚年犯的错误,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借鉴。这些探索中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我们的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总结这些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开辟出来的。我们正在不断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

  第三,要深入研究新中国60年的伟大历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关系,特别是要注意处理好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与发展,是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始的。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起点。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有着深厚的理论渊源,是对毛泽东同志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重要思想成果的继承和发展,二者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我们要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