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信息门户  教务在线  图书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10-14 阅读次数:
 9月29日下午,我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欧黎明教授担任主讲。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汪戎主持。



    欧黎明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示,也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方略、内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这些重要讲话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


    欧黎明通过五方面阐述了他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第一,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同时还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只要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二,深刻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欧黎明从三方面深入解读中国梦。一是从近代中国的“两大现实问题”看中国梦的历史渊源。中国两大现实问题是拯救中华民族和复兴中华民族,两大现实问题的成功解决,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二是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他提出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具体可分为“建党10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10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他认为,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实现“第五个现代化”,即以法治为核心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与实现途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真抓实干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第三,深刻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的重要论述。这同时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深化改革的内容有五个亮点,一是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新目标;三是市场的作用从“基础”变为“决定”;四是清晰界定政府职能和作用;五是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都是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深刻领会关于按照“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总部署。必须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他列举长三角、珠三角的民工荒问题和大学生专业与社会需求不适应而导致“就业难”问题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是中国经济政治面临的“新常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社会建设则需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建立资源友好型、环境节约型社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

    第五,深刻领会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欧黎明认为,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认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从严教育和管理党员,从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从严抓好纪律建设,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科科长、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