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8年推免生遴选办法及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4
云南财经大学     学院 2018年推免生遴选办法及工作方案
学院(盖章):法学院                         组长签字:
推免生遴选
工作小组
组长
佴澎
电话
13308847977
成员
谢维华、马慧娟、李姗姗、于定明、李云刚、何琦、石现明、李丹萍、余登贵、冯春玲、晋莉、房怡
联系人
李云刚
电话
65121680
学院推荐名额分配原则
 
根据平等竞争、保证质量、择优推荐的原则。按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在学院内专业排名前20%,从高到低依次推荐。
 
推荐候选人
确定原则
(详细列出)
1、基本条件
①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预科生生源、三校生生源、成人教育、自考);
②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③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潜质;
④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
⑤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⑥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非英语语种60分);英语专业学生必须通过专业四级考试(非英语语种60分);
⑦无补考、重修记录;
⑧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在学院内专业排名前20%。按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推荐。
(平均学分绩点="∑(课程学分×课程成绩绩点)/∑课程学分
 
2、特殊推免申请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需满足上述基本条件1—6项,同时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需在该生所在专业的前40%以内,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和本人申请,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后可获得推免资格:
以第一作者和云南财经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本学科SCI、SSCI、EI、CSCDCSSCIISTPAHCI 收录发表学术论文;
代表云南财经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全国特等奖或一等奖以上奖项若为集体奖,且无排名先后的,每个奖项仅限1人申请。
 
3、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云南财经大学本科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办法》评比,按得票数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推荐。
 
4、学生推免资料信息截止时间:2017年9月13日12时。
 
推荐考核工作进程及人员地点安排
1、9月11日19时前,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确定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部署推免生遴选工作。
2、9月12日18时前,房怡提交遴选办法及工作方案初稿,交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
3、9月12日18时前,李云刚将《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通知》等文件张贴于学院公告栏。余登贵将上述文件传达至卓法14-1、法学14-1全体学生。
4、9月13日18时前,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责任人:佴澎,下同)确定遴选办法及工作方案,李云刚报教务处备案。
5、9月13日12时前,余登贵将相关学生的《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的申明》提交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6、9月13日18时前,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遴选办法及工作方案进行资格审核,按等额确定拟推荐名单
7、9月13日18时前,李云刚在学院公示栏及学院网站公示拟推荐名单及相关情况
8、9月13日18时前,李云刚将学生推荐申请表、成绩单及其相关材料各一份,经推荐小组组长签署意见并签名,加盖学院公章,报学校教务处审核
9、9月14日15时前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开展推荐考核,确定推荐资格名单,李云刚填写《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推免生拟推荐名单》上报。
10、9月21日12时前,李云刚在学院公示栏及学院网站公示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审核,通过初选的推免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李云刚报学校教务处在教务处网站同步公示。
注:本表一式两份,推荐学院和教务处各保留一份存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