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境外可持续投资及风险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7
 
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境外可持续投资及风险管理论坛”之后,2018514日至15日第二届“境外可持续投资及风险管理论坛”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本次学术研讨及交流由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区域能源合作法律研究中心、云南省对外投资合作协会、云南省能源局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举办。
云南省能源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崔建增处长、云南省对外投资合作协会王诚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安竹(Andrew Gardiner)、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佴澎教授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支持和期待。论坛由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石现明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邀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高级顾问、国际矿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风险课题专家组成员、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副院长、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以及武汉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的知名专家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受邀参会的除了学界同仁之外,还有广泛的企业代表。来自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云南)水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南网云南国际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云南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星耀集团事业有限公司等近四十余家大型国有、民营境外投资企业一百余位代表和部分涉外律师事务所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聚焦境外投资中的可持续问题及风险管理问题。514日的论坛采用大会主题发言的方式。与会专家通过演讲及讨论的形式,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工商业与人权之间的关系;介绍了企业在跨国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社会责任风险与相应规制;以巴基斯坦为例,呈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企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应对措施;以近期的中兴公司受美国制裁的案例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在开展全球化经营过程中国际制裁合规管理的重要性;以境外电力投资的法律风险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介绍了境外电力开发中的具体经验。有的专家根据田野调查的情况结合理论海外投资信息披露与传播;也有的专家透过密松水电站事件看我国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的法律保护问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开发的用于评估境外投资风险的工具和自愿坚守的安全和人权自愿性原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官员也就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投资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实现2030议程进行了介绍。515日的会议则浓缩为小范围深入研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通过演讲、交流与讨论的方式,为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同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阐释可持续投资的最新理念及其相应举措,不仅为境外投资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意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也为境外投资企业建立完备的风险管理制度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得到了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省商务厅、参会专家与企业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大大丰富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经验,提升了科研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教学研究工作,也为我省企业今后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一定的指导与帮助,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为下一届论坛的顺利举行构建了桥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