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法院一级法官李文华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6-06-03
 
2016427日上午900,法学院邀请西山区法院新闻发言人兼办公室主任、成都军区军事法院法制教师、一级法官李文华,在我校成蹊楼四楼会议室,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专家讲座,讲座主题为“反家庭暴力法读。法学院副院长佴澎主持本次讲座,马慧娟副院长和部分法学院教师旁听。
李文华老师是一位具备丰富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法律专家,他通过“保卫科科长家暴事件”和“李阳家暴事件”两个事件,向同学们形象讲解了家庭暴力是就是老百姓说的家暴,是指在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他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摧残的行为。它对人不光是伤害,还有肉体上和精神上的摧残。
 
 
随后李文华老师运用相关案件审理和解读,为大家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讲座最后李老师与在坐学生进行了互动问答。
最后,李文华老师总结法律的生命力和魅力在于法条与个案的结合,法律的作用在于引导、规范社会,而不是用来惩罚个人。法律的本意是裁决纠纷,解决纠纷,同样学习法律也需要具备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我们要意识到法律与生活息息相关,最简单的法也最好用,法律是人类社会文明璀璨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