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专业硕士» MPA动态»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赴晋宁县上蒜镇开展社会实践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赴晋宁县上蒜镇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09
 为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号召,2019929日,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管理(MPA)全日制一班和非全日制三班的全体同学以“乡村产业”、“乡风文明”、“乡村党建”作为三大主题,立足当地乡情,分批、分组对昆明市晋宁县上蒜镇当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郗春嫒老师指导并带队,2018级全日制一班及非全日制三班全程参与调研。54名同学共分为四组,分别参观了当地小朴民得利蔬菜专业合作社、上蒜镇云仁轮胎公司、上蒜镇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以及晋宁区上蒜镇党政办,通过实地观察、深入访谈、案例比较等方式,紧紧围绕着当地乡村优势农业、乡村新工业、乡风文明建设以及乡村党建等主题进行了热切讨论和交流。

调研过程中,四组成员分别与上蒜镇小朴民得利蔬菜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杨勤忠、上蒜镇云仁轮胎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高英凤、上蒜镇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负责人周川博以及晋宁区上蒜镇党政办代表申涛同志就上蒜镇的优势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新工业在当地乡村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上蒜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当地实际党建过程中青年党员不足、老中青党员青黄不接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虽然参与人数众多,但整个调研过程井然有序,同学们在交流中侃侃而谈,运用自身所学的公共管理知识与四位代表进行了积极互动,通过认真思考、激烈讨论等方式,在汲取各位代表日常经营和工作活动中优势经验的同时,积极为代表们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

随着对各位代表访问交流的正式结束为期半天的调研逐渐接近了尾声,最后各位代表与同学们集体合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在悠扬的爱国歌声中本次社会实践圆满落幕大家也将用调研报告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和心得体会。此次调研不仅展现了云财学子的专业素养和良好风采,更是同学们足履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号召,为祖国七十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