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及学术前沿研讨会

信息来源: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3

2019年1月26日,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及学术前沿讨论会”在博远楼513召开。会议分为两个环节完成:上午召开“财政与公共管理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会”,下午召开“财政与公共管理学术前沿研讨会”。

 

 

上午9点开始召开“财政与公共管理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会”,会议由云南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缪小林教授主持,分别邀请了《经济研究》副编审陈小亮博士、西澳大学(澳大利亚)助理教授陈晓光博士、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王赞信研究员和李娅研究员作为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专家。来自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李妍老师、马国芳老师、张彰老师、杨雅琴老师、肖斌老师等分别汇报2019年申报国家级课题情况。四位专家从课题申报范式、研究背景及选题意义、研究内容以及框架和逻辑、拟采纳方法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2点开始召开“财政与公共管理学术前沿研讨会”,会议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妍教授、副院长马国芳教授主持。在主旨报告环节,《经济研究》副编审陈小亮博士报告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宏观政策评价》,从宏观政策指标设定的合理性评价、政策整体效果评价、政策力度和传导效率评价、政策空间评价、预期管理评价、政策协调性评价等分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西澳大学(澳大利亚)助理教授陈晓光报告 《Debt Default Risk and Tax Smoothing-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Oilfield Discovery》,基于石油开发的视角分析了债务与税收之间的关系。在论文专题报告环节,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王婷副研究员报告论文《新时代中国人口红利转型与进一步释放》;王赞信研究员报告论文《成品油价格管制对我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稳定效应研究》;李娅研究员报告论文《“贫困陷阱”与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论习近平扶贫思想的反贫意义》;云南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缪小林教授报告论文《政府购买性支出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在研讨会过程中,大家围绕论文进行了激烈的互动和讨论,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