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港澳台事务» 香港万人计划» 2014年项目» 2014年云南财经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中国西部社会文化考察”师生交流项目

2014年云南财经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中国西部社会文化考察”师生交流项目

2018-08-24

我校于2014年1月5日迎来了由33名学生和两位老师组成的香港城市大学师生交流团,开展了为期5天的“中国西部社会文化考察”师生交流项目。此项目立足于加强香港城市大学师生对于中国内地,尤其是中国西部社会的认识和了解,通过专题讲座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从宏观环境的介绍到西部企业和多民族文化的实地考察,帮助香港师生对于中国西部,对于云南有了全新及全面的认识。短短5天内包含了“云南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品牌文化”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与舌尖上的云南”2次专题讲座、7次实地考察、2次文化娱乐活动和1次交流活动。

本次项目有如下特点:

1.行程紧凑充实。本次交流项目虽仅短短五天,但所有内容紧扣考察西部社会文化的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紧凑的时间里让来访师生对于西部、对于云南有了切身的体会和理解。

2.讲座质量高。此次交流项目专题讲座授课教师阵容强大,所聘请的教师视野宽广,学术水平高,均为我省、我校精品课程教师,且具有丰富的演讲技巧和经验,给交流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授课教授考虑到香港学生的听课风格,多采用互动提问、结合时事举例说明等方式,在授课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听讲情况以调整授课风格。

3.课程与考察相结合。“云南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题讲座之后即安排交流团参观了云南省代表企业云南白药集团,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与舌尖上的云南”专题讲座之后也安排香港师生参观了云南民族村并观看了《云南映象》,以求来访师生在接受了课堂的宏观介绍和讲解之后,以自己亲身的所见所闻所感,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消化,将汲取的知识和自身感悟组合形成鲜明的个人经历。

4.服务体贴细致。所有交流团的师生均为第一次到访云南,对于周边情况并不了解,所以我们专门为香港师生印制了项目手册,内容涵盖:具体行程、团员名单、分组情况、授课教师资料、云南财经大学简介、参访景点介绍以及随团老师和导游、司机的联系方式,以便来访师生能尽快了解此项目的内容,保证有任何问题能随时联系到随团老师。并且随时关注来访师生的需求,在饮食方面尽量迎合香港师生喜好清淡的口味进行调整,在进餐时间为大家提供WIFI等。在此项目结束之前还对来访师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以把握他们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满意程度,为之后此类项目的开展和改善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