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事新闻» 张洪烈处长率团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张洪烈处长率团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2019-06-27
 
      625日至26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国际处处长张洪烈率综合科科长陈红、国际项目科副科长李红敏参会。

 

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广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会议围绕“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的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对于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学术交流,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体制机制,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5日上午,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幕式,并代表组委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将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发展落到实处》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十九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重要成就,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专家队伍不断扩大。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对新形势的适应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适应有主动被动之分,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主动适应。林金辉强调,越是扩大教育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他还重点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四大政策取向。
25日下午,800位代表分别在4个平行分论坛围绕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与质量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困境和发展路径等专题进行研讨。
26日上午,在6位专家的大会报告和4个分论坛的研讨情况汇报后,大会圆满闭幕。大会主席林金辉致闭幕词。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有2431家。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占总数的90%左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大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约55万人,已经毕业的学生超过20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合作对象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截至2018年,10所具有法人资格的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校国际学生1940人,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80%以上攻读学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