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事知识» 迎宾礼仪规范

迎宾礼仪规范

2018-07-28

一、迎来

1.对前来访问、洽谈业务、参加会议的外宾,应首先了解对方到达的车次、航班,安排与外宾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前去迎接。接待人员应提前到达,恭候外宾的到来。接到外宾后,应首先问候,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如果有名片,可送予对方。

2.应提前为外宾准备好住宿,帮外宾办理好一切手续并将外宾领进房间,同时向外宾介绍住处的服务、设施,将活动的计划、日程安排、联系方式等告知外宾,并把准备好的地图等介绍材料送给外宾。

3.会谈之前提前准备和确认好会谈的计划、人员、资料及鲜花茶点、布标水牌等。会谈当日要将外宾引领到会谈地点。当外宾走入会客厅,接待人员则用手指示,请外宾坐下,看到外宾坐下后,才能行点头礼后就坐或离开。

二、会谈

1.会谈主宾座次的布置:双边会谈通常用长方形、椭圆形或圆形桌子,宾主相对而坐,以正门为准,主人占背门一侧,外宾面向正门。主谈人居中。译员可安排在主谈人右侧或后方,一般应尊重主人的安排。其他人按礼宾顺序左右排列。记录员可安排在后方。

2.会谈服务员进行茶水服务时,应从右侧撤换茶具。切忌当外宾正吃时撤换,这是很不礼貌的。撤换茶具,动作要轻声快速。

3.会谈结束后要握手道别。

三、合影与馈赠

1.如有合影,事先排好合影图,人数众多应准备架子。合影图一般由主人居中,按礼宾次序,以主人右手为上,主客双方间隔排列。

2.会谈后如有馈赠礼仪式,应由会谈的服务员事先将礼物准备好,呈到台前交予领导,由领导赠与对方。赠礼要注意切忌送一些不适宜的东西。收到对方回礼时,要双手接收以表尊敬,不要随手丢在一边。

四、宴请

1.事先确定宴请目的、名义、对象、范围与形式。确定宴请时间、地点。宴请的地点和时间应对主、客双方均适宜。如果是大型宴请,一般均发请柬。选菜不以主人的爱好为准,主要考虑主宾的喜好与禁忌。

2. 主宾到达后,由主人陪同进入宴会厅,全体外宾就座,宴会即开始。进场顺序请主桌以外的外宾先入座,贵宾最后入座。如宴会中有讲话,要落实讲稿。通常双方事先交换讲话稿,举办宴会的一方先提供,并应事先确定翻译。吃完水果,主人与主宾起立,宴会即告结束。主宾告辞,主人送至门口,外宾离去后,主人方可返回。

五、送往

主人应送至车前或门口握别,目送外宾离去后方可返回。

六、日常礼仪

1.言谈举止:态度要诚恳、亲切;用语要谦逊、文雅;声音要大小要适当,语调应平和沉稳;说话要有分寸、适度。举止要落落大方,优雅自然。

2.服饰:国际社交场合,正式的、隆重的、严肃的场合多着深色礼服,一般场合则可着便服。任何服装均应注意清洁、整齐、挺直。

3.卫生:外事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及形象,同时也应保持接待场所的清洁卫生,并符合国际规范。

4.对外文书:对外文书是对外交往的书信形式,是进行对外交涉和礼仪往来的一种重要手段。各种文书均体现国家的对外方针政策和有关法规,即使是礼节性的函件,格式与行文也要符合规范。因此,书写对外文书要求文字严谨、精炼、准确,客套用语合乎惯例,格式要美观大方,打印要整洁。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