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事知识» 遇见南亚——南亚八国简介

遇见南亚——南亚八国简介

2018-07-28

 

 

南亚,亚洲南部地区,介于东南亚与西亚之间。

从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南坡,慢慢下降到印度所在的恒河平原、德干高原,再降到海岛,海拔高度从8844米降到海平面(0米)——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中国相遇。

这样的缘分绵延千年。

在中国史籍上的记载,今天的阿富汗叫大月氏,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朝,中国就和大月氏人建立了联系——张骞两次西行都抵达大月氏,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

公元410年,法显高僧游历斯里兰卡并撰写《佛国记》;

唐朝,尼泊尔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带着一尊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如今供奉在拉萨小昭寺;

明朝,云南人郑和率领商船队两度到过马尔代夫,在马累博物馆就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瓷器和钱币;1421年,郑和第六次下西洋,到达榜葛刺,今天的孟加拉国;历史上,郑和在率船队下西洋之时,也曾从海上到达斯里兰卡等国,如今当地还有他的祠庙。

……

南亚八国,离云南其实不远。

保山市腾冲县的猴桥,距印度的雷多549公里,“离南亚的距离最近”。再向西数百公里,就到不丹、尼泊尔,向南数百公里则到孟加拉国。

南亚八国,和中国渊源深厚。

阿尼哥,尼泊尔著名建筑大师、雕塑家、工艺美术家,入仕元朝30余年,一生完成了三座大塔,九座寺庙,北京的白塔寺便是其中之一,一些印度学者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法显、玄奘、马欢,印度的历史是无法重建的。那烂陀寺,世界上第一座佛教大学,就是根据大唐西域记的记载挖掘出来的……

追溯历史,才惊觉我们曾如此亲密。南亚八国,遇见你是最美的惊喜。黄娅黎

阿富汗

名称来自波斯语,意为“山上人”。是一个位于亚洲中西部的内陆国家,坐落在亚洲的心脏地区。它与大部分比邻的国家有着宗教上、语言上、地理上相当程度的关联,领土的五分之三交通不便。农业是主要的经济支柱。

巴基斯坦

位于南亚,东与印度比邻,南面是印度洋,西与伊朗接壤,西北和阿富汗相连,东北面可通往中国的新疆。在乌尔都语中,“巴基斯坦”源自波斯语,意为“圣洁的土地”或“清真之国”。现在首都位于伊斯兰堡。

印度

我国最早知道印度是西汉张骞通西域的时候,最初称印度为身毒,后来称为天竺、贤豆等。唐代高僧玄奘西行之后在其著作中始称印度,这一称谓沿用至今。印度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孟加拉国、缅甸、中国、不丹、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接壤。作为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具有绚丽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

尼泊尔

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包括珠穆朗玛峰(尼泊尔称萨加玛塔峰)在内,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在尼泊尔境内。它们的海拔全部在8000米以上,每当日出与日落时分,巍巍雪山会绽放出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神圣光芒,被人敬畏地称之为“众神的白色座椅”。

不丹

不丹王国简称不丹,是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内陆国,国名当地语言叫“竺域”,意为雷、龙之地。不丹也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开放电视与网络的国家。虽然经济相当落后,但于2006年发布的“全球快乐国度排行榜”中,不丹却在第八,位列亚洲第一。

孟加拉国

位于孟加拉湾北岸的孟加拉东南边与缅甸、印度为邻。它是由布拉马普特拉河和恒河每年沉积的淤泥所形成的三角洲。沿着北部和东部边界山丘的海拔高度升到100米,但该国大部分地区平坦且地势不高,其首都达卡海拔高度还不足7米。

斯里兰卡

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马尔代夫

位于南亚,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东北与斯里兰卡相距675公里,北部与印度的米尼科伊岛相距约113公里,面积30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小的国家。被誉为“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