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通知» 关于遴选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人员的通知

关于遴选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人员的通知

2019-03-19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结合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地方发展特色,2019年云南省教育厅将在全省教育系统范围内选拔各类出国留学人员100人左右。现将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选派项目及计划   
()“双一流”学科建设出国留学项目
选派目的:为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云南省高校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推进我省高校“双一流”人才培养,增强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着眼于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人才,促进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1.资助计划:40人;
2.资助期限:6-12个月,成组派出(6个月);
3.资助内容:往返国际旅费、国外生活费(含医疗保险);
4.派出方式:自行对外联络,个人派出或成组派出(3-4人);
5.资助方式:省教育厅全额资助;
6. 派出身份: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
() 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项目
选派目的:为加快推进云南省新时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支持建设高校积极参与国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教育辐射中心和来华留学的重要目的地为目标,拓展深化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内涵发展。加大通晓南亚东南亚国家语言、国情、法律及贸易规则等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支持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建设,肩负起“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使命,在云南省人民政府与周边九个国家建立的合作机制框架下,更好地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建立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关系。
1. 资助计划:20人;
2. 资助期限:6个月;
3. 资助内容:往返国际旅费、国外生活费(含医疗保险);
4. 派出方式:自行对外联络,个人派出;
5. 资助方式:省教育厅全额资助;
6. 派出身份:高级访问学者、访问学者。
()“一带一路”建设出国留学项目
选派目的:云南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教育部与云南省签订《“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结合云南地方发展需求,以对外开放为先导,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云南独特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加快我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支持与推动云南省经济、教育、科研事业发展。
1.资助计划:20人;
2.资助期限:6-12个月;
 3.资助内容:往返国际旅费、国外生活费(含医疗保险);
4.派出方式:自行对外联络,个人派出;
5.资助方式:省教育厅全额资助;
6. 派出身份:高级访问学者、访问学者。
(四)高级翻译官出国研修项目(英语)
选派目的:以期加快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服务我省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翻译人才。
1.资助计划:20人;
2.资助期限:3个月;
3.资助内容:往返国际旅费、学费、生活费、食宿费等;
4.派出方式:省教育厅统一联络,成班派出;
5.资助方式:省教育厅与派员单位按6:4配套比例共同承担;
6. 派出身份:访问学者。
.选派学科
选派学科根据各高校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申报计划选派,具体结合国家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已挂牌省级重点学科进行重点资助。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德才兼备,业务精良,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访问学者项目申报必须本科毕业后应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研究生毕业后应曾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无工作年限要求。
3.访问学者申请人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6911日以后出生);申请者应为我省各高等院校在职管理和教学人员。曾享受任何公费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人员,回国后工作须满5年方可再次申请云南省地方公派留学基金资助;
4.高级研究学者申请人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411日以后出生);教学科研人员应为教授或博士生导师。此外,申请人还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骨干。
2)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杰出人才或领军人才入选者、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3)中央国家机关、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级行政管理人员,须具有或相当于副司局级(含副司局级)以上行政职务。
5.具有较强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6.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身心健康(须附地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证明);
 7.外语水平须达到规定的标准,具体要求请见《云南省2019年地方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外语水平要求及说明》(附件4)。
申请时外语水平未达到派出要求者,如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亦可申请,但须提供可反映其外语水平的考试证明,如往年WSK/TOEFL/IELTS等考试成绩单。此类人员如通过评审被录取,须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相关语种培训或自行报考WSK/TOEFL/IELTS等考试,达到外语条件后方可派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申请时外语水平合格者。
8.具体各项目特殊要求请参照《云南省教育厅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选拔简章》(附件1)。
.报名方式
有意申报的老师请按照选拔简章及《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申请材料清单》(附件3),将由学院审核后的个人申请材料一式六份(原件1份,复印件5份。其中,单位推荐意见表由学院负责人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拟申报高级翻译官出国研修项目(英语)的老师需由学院出具愿意承担相应配套经费的证明。)于2019410日(星期三)12:00提交至国际合作交流处(致远楼304)办公室。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2019319

相关附件:

云南省教育厅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选拔简章

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

2019年云南省地方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申请材料清单

云南省2019年地方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外语水平要求及说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