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面试要过关,这6个“微反应”必须注意

面试要过关,这6个“微反应”必须注意

发布时间:2015-11-16
 
   “微反应”的全称,是“心理应激微反应”。它是人们在受到有效刺激的一刹那,不由自主地表现出的不受思维控制的瞬间真实反应。
同样,在应聘中,我们的身体也会不由自主地做出一些反应,如何利用好这些反应,规避不必要的错误,将会为我们在应聘中大大加分,也有利于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
下面职业规划小编整理出了求职者必须懂的6个微反应,大家一起来涨姿势吧!
1、与面试官对视不说话的时候,人保持长时间对视的心理动因,只有三种可能:1)有意顶撞和挑衅;2)行为习惯不正常,比如不会做人、没有礼貌,又或者桀骜不驯到不在乎结果;3)非常强烈的兴趣。
长时间对视真的不能乱用,因为除了引起敌意之外,还可能引发对于情感的误会。关于眼睛的对视表达强烈的兴趣这一点,还有正规的学术研究通过论文发表出来。
曾经有一个有趣的实验证明,年轻男女对视超过8.5秒后可能建立交往意愿。当然,普通人就算刻意想用,也用不出来。大多数人在没有话说的时候,对视不超过一秒就各自闪离避免尴尬,下级对上级尤其如此。
2、面试时脊柱的状态脊柱的状态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1)生理弯曲:人在松弛的状态下,脊柱会呈现出其自然的生理特点。2)运动弯曲:一旦人有恐惧、讨好这两种感受的时候,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明显弯曲。所以,卑躬屈膝、低三下四等贬义词形容的那个状态,就是很好的恐惧+讨好的组合案例。如果想表现得很恭顺,也会把脊柱弯曲一些,同时身体趋前,说明自己很有兴趣。3)挺直:相反,人在桀骜不驯的时候,在不服气的时候,在表达自己很强势不可侵犯,或者表明自己有自信、有自尊的时候,都会把脊柱尽量挺直。
3、膝盖和脚踝的位置双膝和双脚踝同时并拢,是个费力的动作,因为它不符合人体工学结构。这种动作的出现,内心的驱动力是紧张、害怕、谨慎,都属于恐惧类情绪。
在当事人自认弱势、生怕被否定又想取得好印象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呈现出来。
4、腼腆的含义一般人会把腼腆和羞涩,或者可爱质朴联系在一起,基本上是个褒义词。但从学术角度讲,腼腆实际上是一种负面情绪,一般发生在感觉自己不够好或者做错事情之后。
当前,有人会用腼腆作为一种社交礼仪,用来表达自己的谦虚和没有心计。同理可得,故做羞涩状,也已经成为把自己塑造成清纯形象的必备利器。
可惜的是,表演出来的羞涩和真实的羞涩,差别很大。真正的羞涩,是全身的状态,既包括低头和眼神闪烁,还包括脸上的微微笑意,更包括身体的扭捏与不安,再加上局部血液循环造成的潮红,基本上没法故意表演全套。
而且,羞涩和腼腆一样,本质是负面情绪,所以它会缓解得很慢,在全套羞涩之后,仍然不能迅速恢复到自信的状态,仍然不敢看人、不敢多说话,生怕别人不喜欢自己。
而表演羞涩的人,是用羞涩作为工具。一旦表演完成,会急于收获表演成果,强势关注他人对自己表演的反应。要小心,如果一个人要表演羞涩,那么比起那些率真的“阅尽千帆”之人,还多了一层不良心计。
通常,别人夸奖的时候,如果“感觉自己不够好”,就会腼腆;认为自己“做错事情之后”,如果被别人当面宽容,也会腼腆。腼腆的本质和愧疚感相同。演奏钢琴非常优秀的小孩在面对国际级知名巨星的时候,就会腼腆。这个过程里,没有任何不好的事情发生,就是当事人觉得自己不够好。如果是发生在恋爱男女之间,腼腆就会变为“害羞”,本质也差不多。
5、扬起的下巴“扬起下巴”这个动作,尽管非常微小,但在旁人眼里,会强烈流露出骄傲和不羁。这个形态称作“仰视反应”。
人在对自己有较强自信,同时又有“对抗”“不服”“取胜”心态的时候,自然会呈现出脊柱挺直、下巴扬起的姿态,有的时候脊柱不挺直,单独出现扬起下巴也有效。
所以,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很傲慢,那就要管好你的下巴。
6、视觉逃离心里慌张的时候,眼神就会回避,不敢对视。究其原因,是因为怕看到对自己不好的反馈。
摘自:http://job.yn111.com//IndexServlet?status=findGZById&id=7860&areaName=云南
热门文章
#hot(16)
专题栏目
资源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