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关于三方协议

关于三方协议

发布时间:2015-11-16
 
三方协议究竟是什么,违反了要不要承担违约责任
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从法律性质上讲,三方协议是民法、合同法上的预约,而入职用人单位后签订的劳动合同才是受劳动法律调整的本约。因此三方协议原则上适用我国民法和合同法,但也不能违反我国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就业政策。既然三方协议在性质上属于民法、合同法上的预约,即相当于我们熟知的合同的一种,根据《民法通则》第111条、第112条的规定,若有一方违反,当然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学校能否要求学生必须交就业协议给学校,否则就不发学位证或毕业证,而没有学位证或毕业证又直接影响到找工作,这时毕业生学生们能怎么办呢?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21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456条、的规定,只要达到相应的学术水平,经过相应的程序和考核,即可被授予学位。取得学位证书。同样,毕业证书,也是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考核成绩而取得。而《就业协议》只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和高等学校三方签订的就业约定,与毕业生能否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无关。
若学生符合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条件,学校无权不发学位证或毕业证,若学校以不交就业协议为借口扣押学生的毕业证或学位证,学生可以向学校上级有关部门检举要求学校给予发放学生证。
 
有的毕业生在上述实习期的时候对工作不满意,想解约,这时毕业生可能会承担些什么责任呢?有的就业协议并没有约定违约金,用人单位能要求解约学生支付违约金吗?有的就业协议约定的违约金高达好几万,学生违约的话支付很困难,能要求降低吗?
根据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关于《劳动合同法解读》中:为对于先订立劳动合同后建立劳动关系的,如果因劳动合同发生争议,适用民法有关规定,不适用劳动法律的规定。虽然全国人大法工委的解释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由此,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三方协议可以看作是建立劳动关系之前签订的劳动合同” 或者协议。若毕业生违约,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违约金只是违约责任的一种承担方式,即使就业协议中没有约定违约金,用人单位也可以要求解约学生承担给用人单位造成的损失。
如果三方协议中违约金约定过高,可以主张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2009年2月9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62次会议通过 法释〔20095)29条:当事人主张约定的违约金过高请求予以适当减少的,人民法院应当以实际损失为基础,兼顾合同的履行情况、当事人的过错程度以及预期利益等综合因素,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予以衡量,并作出裁决。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可以认定为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那么你可以测算你所签订的这个企业招一名员工的成本的130%赔偿,超过这个标准应当算过高。
 
有的毕业生去单位报到时单位却拒绝接收,出现这种情况学生该怎么办呢?这时候找工作的机会已经大大减少了,学生能要求些什么赔偿吗?
三方协议是民事合同关系,若毕业生去单位报到,用人单位却拒绝接收,学生可根据三方协议约定,向用人单位主张违约赔偿责任。
 
和用人单位签劳动合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应仔细推敲用人单位提供的合同,并注意以下几点:
1、应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和试用期限。
2、应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工资、奖金及其它费用。
3、应注意劳动合同中对商业秘密和竞业限制的约定。
4、应注意劳动合同中对培训的约定和对违约金的约定是否合法。
最后,劳动者还应该了解一下其他的细节问题,例如当合同涉及数字时,一定要用大写汉字,以使单位无隙可乘;另外要注意合同生效的必要条件和附加条件;
此外,劳动合同至少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妥善保管;提醒毕业生在签定合同之前,最好应该认真学习和了解一些劳动法律和法规方面的知识,例如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和解除,劳动保护和保险,法律责任等。
 
 
 
热门文章
#hot(16)
专题栏目
资源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