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关于档案,你必须知道的

关于档案,你必须知道的

发布时间:2015-11-16
 
一、什么是毕业生档案?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等情况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二、档案包括哪些材料?
    毕业生档案内一般包括:《高校毕业生登记表》;记录在校期间所学全部课程及实验、实习、设计、劳动等成绩的《学习成绩表》;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
 
三、档案有什么用处?
    1、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
    2、考研
    3、考公务员,过政审关
    4、评职称
    5、考资格证
    6、办理准生证
    7、出国审查,过政审关
    8、养老保险,计算工龄
    9、某些城市,办理居住证
    10、进国企,事业单位
    11、住房补贴发放
    12、入团入党
 
四、两个重要注意事项
    1、毕业后档案不能放在自己手里。可以存放在学校、生源地人事局、人才市场、劳动局、街道办事处、职介,否则会成为“死档”!
    2、毕业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如果档案转到单位或当地人才中心,一定要记得干满一年,然后向单位或人才中心申请转正定级,获得干部身份。
 
五、档案如何处理?
1、存放学校
    如果毕业后没有及时找到合适工作(或考研),可到学校申请暂缓就业,在两年内找到工作的,及时回校办理档案转移,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或单位所在地的人才市场。否则,两年过后,学校就会打回原籍,可能造成档案丢失。
2、存放人才市场
    1)毕业没有找到单位的(或考研),可以去学校或单位所在的人才市场进行档案挂靠,千万不能弃档。一旦找到工作及时办理就业手续。如果没有找到工作,也要记得人才交流中心的集体户口是属于临时户口,有两年的期限,可以自己申请打回原籍。
    2)毕业后找到工作单位的,找就业地方人才市场挂靠(重庆市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位于渝北区嘉州路36号)。从存放在人才市场之日开始,就可以计算工龄了。
    3)毕业后找到单位后有辞职到其他地方去的,要注意:某些地方的人才市场5年内如没有交档案保管费,人才市场保管档案的义务就会自动解除,档案会被封存。
3、毕业后档案主动打回原籍
    不管是否参加工作,都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拿回到原籍人事局或人才市场。就算是找到国企、考到公务员,单位发函到你家乡人才市场调档案就可以了。
4、毕业后档案寄送公司/单位
    现在一般公司都是把员工档案统一放在公司所在区的人才市场的。建议档案还是不要归公司管理,以防自己万一离职的时候被公司扣留。
5、档案存放在街道办事处
    档案在街道的话,一旦有单位录用你需要调取档案的话,比较麻烦,而且档案放在街道一样要交存档费用。
 
六、档案成为“死档”的三种原因
1、档案丢失成为“死档”
    毕业生择业期为两年,因此择业期间可以申请学校代管两年。放在学校两年期满后仍未落实工作的(或找到工作没及时来学校处理的),学校会将档案和户口一起打回原籍(或转到学生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转至生源地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或教育局接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打回的过程中很容易把档案搞丢。所以要么两年内落实工作,要么自己去办理户口和档案转移。
2、档案在自己手里超过2年,也会成为“死档”。
3、五年后没有交档案保管费而被人才市场等机构封存,也会被认为是“死档”。
 
七、档案成为“死档”怎么办?
    1、毕业生择业期为两年,如档案遗失,造成没有按规定办理存档手续而成为“死档”,毕业后未超过两年择业期的,可直接去人才市场补办存档手续。超过了择业期,则可以按照非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身份,携带身份证、学历证、户口簿等材料重新办理存档,但前提是不超过35岁。
    2、把档案留在人才服务机构超过五年没有理会的,只需要补齐代管费、办妥相关手续,就可以将档案关系理顺。
    3、自己携带档案要尽快向人才服务机构咨询,如果档案袋被打开,里面的资料需要经过相关部分核实,如果档案资料遗失,还要到原单位去补充和确认。
    4、“跳槽”人员将档案遗留在原单位长期未办理转档手续的,要与原单位协商,解决跳槽后的遗留问题,以便及时将档案转交。
 
热门文章
#hot(16)
专题栏目
资源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