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院所(中心)党委第二教工支部与第二学生支部组织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暨开展7位党员“政治生日”党建活动

科研院所(中心)党委第二教工支部与第二学生支部组织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暨开展7位党员“政治生日”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1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党支部政治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推进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2018年6月8日,科研院所(中心)党委第二教工党支部与第二学生党支部(国土资源所)联合组织全体党员到全国铁路和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铁路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学习云南铁路百年发展史”及同庆7名党员“政治生日”的党建活动。

    为充分重温铁路工人当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的革命精神,本次党建活动特选用了骑共享自行车的绿色环保出行方式。

 

1 出发前国土所师生党员骑着共享自行车在博远楼前合影

 

2 国土所师生党员骑共享自行车绿色出行中

 

3 国土所师生党员骑车到达云南铁路博物馆(北馆)


4 国土所师生党员到达云南铁路博物馆(南馆)

 

5 国土所师生党员在云南铁路博物馆参观合影

云南铁路博物馆由昆明铁路局创办,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铁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由南馆和北馆组成,展出了“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抗战铁路”、“其他铁路”等多个专题展览,以及云南寸轨、米轨、准轨三种轨距铁路上运行过的蒸汽、内燃、电力、动车四代技术的机车车辆实物,以大量的历史照片、铁路建设文物、文献等,展示了云南铁路百年风雨历程。师生党员们通过了解云南铁路发展史,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云南铁路和新中国成立后铁路的建设与修复,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云南铁路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按照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云南铁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周边伸展、辐射,在云岭大地上绘制出壮美的图景,通达江海,奔向未来。

 

6 国土所师生党员参观四代机车

云南铁路史也是云南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历史写照。在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冲击下,在“自由、平等、博爱”等先进思想传入的历史背景下,伟大的劳动人民用智慧、鲜血甚至生命筑起了滇越铁路的丰碑。其中,在修建最著名的“人字桥”(屏边五家寨铁路钢梁桥)过程中,就牺牲了800多名铁路工人。国土所全体师生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云南铁路长久以来传承并延续下来的厚重的铁路文化,以及伴随着祖国伟大进程不断成长的铁路机车的演变和铁路的变迁,我国、我党用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彻底洗刷了旧时代的耻辱,用突飞猛进的蓬勃发展全面创造了新时代的崭新面貌和光荣。对铁路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为国家昌盛、人民幸福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崇高的敬意。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要认真学习并发扬云南铁路人顽强抗争、拼搏奉献的精神,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创建一流支部、为学科发展和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2018年5、6月份,科研院所(中心)党委第二教工支部与第二学生支部(国土资源所)共有7名师生党员迎来自己的“政治生日”。国土所两个党支部决定在云南铁路博物馆这样极具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爱国教育基地为7名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饱含着党组织对党员的深切关爱,更为重要的是提醒每名党员时刻要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激发党员同志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次集体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有3名正式党员同志(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子生教授、第二学生支部书记李秋德、在读硕士生党员刘静)和4名即将于6月转正的学生预备党员同志(程宪波、唐静波、李鹏飞、王淑静)。各位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党组织的培养历程,不忘初心,深情地发表了各自的政治生日感言:

杨子生同志的感言:很高兴又迎来了神圣的政治生日,我自2005年5月2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同大家一样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日,以纪念对父母的感恩、对生命的珍重:另一个是政治生日,表达对党忠诚。政治生日活动加强和改进了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政治使命感,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通过活动的开展,对照入党誓词,检查自身言行,明确了努力方向,激发了工作干劲,进而在本职工作中更能自觉践行入党志愿,永葆先进本色,坚定了在基层工作中的信心。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接受党组织无限关爱的同时,我觉得更应该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方面很下功夫,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作好表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党的伟大事业竭忠尽智。做好学科带头人与支部党务带头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坚决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不忘,争做党的事业的骨干份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职责。

 

7 杨子生同志在滇越铁路展示板前留影

李秋德同志的感言:20165月23,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忘又开心的日子一一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今天在云南铁路博物馆的参观活动中,深刻学习到了铁路工人身上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不怕牺牲的精神,并与支部党员一起过政治生日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要做到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勤奋敬业,扎实工作,必须努力在五个方面、十个字上下功夫,即:学习、珍惜、责任、勤奋、感恩。一是学习。通过学习补充能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勤于思考、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真正化知识为能力,化知识为力量,做到知行统一。二是珍惜。入党是人生政治生命的开始,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领导的信任,要珍惜在组织工作的机会和经历,注重积累和思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责任。要用较强的责任心统领思想和行动,将分配的每一项工作当成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努力将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无论工作多小、多简单、多熟悉,都以强烈的责任心来对待,不但要做更要以高标准、高质量来完成。四是勤奋。勤奋坚持长久,积小胜方能成大胜。在工作中努力做到细致严谨,认真负责,多思考、多钻研,勤思、勤干、肯钻,不断提高自身出快活、出细活、出好话的能力,使完成的每项工作经得起检查、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考验,让组织放心,让自己安心。五是感恩,就是用感恩的心对待组织、对待同事、对待他人,做到友爱互助、和谐共处,共同维护党组织“家”的氛围。

刘静同志的感言:我自2013年5月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转眼之间,入党已有5个年头,如今很高兴迎来了神圣的政治生日,更多的是感受到一种神圣、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我重新回顾了自己入党以来的日子,我一直在努力学习着,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今后依旧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向身边的优秀榜样看齐,不断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让政治生命的光辉久远。

程宪波同志的感言:我自2013年5月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透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坚信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中正确无悔的选择。通过学习,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思想上我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学习,我意识到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自从入党以来,一次次的学习和思想汇报,我更加坚定了自我入党的决心。我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仅要求自己组织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完全入党;坚持按照党纲、党章的规定行动,处处服从组织的决定,用心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王淑静同志的感言:我自2017年6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将于2018年6月21日转正。如今很高兴迎来了神圣的政治生日,更多的是感受到一种神圣、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回顾自己入党以来的时时刻刻、分分秒秒,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持提升个人素养。如今即将转正,我依旧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勤学多思、刻苦努力地进行学术研究。

李鹏飞同志的感言:人的一生需要铭记几个重要的日子,2017年6月21日就是一个令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当我们全体起立,听着庄严的国歌时,我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很多以往的画面,十几年来的求学路上我的成长历程中难忘的一幕幕,那些苦中寻乐的日子,那些对我满怀期望的人为我做的那些事……从小就听爸妈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很光荣的事,而今天我参加了这一庄严的仪式,我相信自己就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又向我的理想迈进了一步。当我上台述说着自己的缺点时,我感到释然、自豪。人贵有自知之明,以往的我只是自省,却没有这样的机会。而今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敢于向大家汇报,愿意倾听大家对我的意见与建议,说明我又成长了。我要由衷地感谢我的老师们和我的同学们,正是因为有你们的监督与鼓励,我才会走在今天的路上。我会牢记你们的建议,从行动上落实,克服自己的缺点,努力完善自己。到了研究生阶段,我的压力一直很大,因为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一想到自己的能力还有限,难免心切,又有几分恐惧。但当我成为预备党员的一刹那,我的信心增加了,我的动力十足了,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因为我有着崇高的理想,因为不久的将来我会成为党员,因为在我的肩膀上一直有着那一份责任,我要让爸妈为我骄傲,我要为人民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唐静波同志的感言:我自2017年6月21日成为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中的一名预备党员开始,我更加努力学习党建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种精神,按党章要求办事。在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党员政治生日而言,意味着党员对于终生信仰的选择,它提醒着每一个党员,无论入党多久,无论世界多么变幻,都不能忘记入党的那一天,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通过这次政治生日,我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党员意识,增强了作为党员的自豪感。我将永远记住这个神圣而又光荣的日子,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后要牢记党的宗自,增强党性观念,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8 国土所两个支部在云南铁路博物馆参观和过政治生日

 

通过此次集体过“政治生日”的党建活动,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的讲话精神,提升了国土所全体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水平,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国土所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 供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