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出国留学 留学感悟

蒲甘心得

发布时间:2015-09-23
杨旺
 
         蒲甘,千古之塔,缅甸人民的崇圣之地,佛教文化的神圣之地,外国旅客的祈盼之地。来到曼德勒的第一天就盼望着见识蒲甘这座神秘古城。这古老之城在千年里默默书写着缅甸人民绚烂的民族文化。这是一个宁静惬意的古城,何处都可寻古老文化的气息。在学校组织和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
      从曼德勒到蒲干犹如时光穿梭一般,仿佛回到千年前,这个曾经作为缅甸第一代王朝古都的千塔之城,遍布的座座佛塔,见证着王朝的更替,记载着辉煌灿烂的历史。
      来到中部城市蒲干,真正领略了大异奇特的风景。由热闹集市涂得满脸亮白的男男女女,到水彩画搬的重重塔影,再加上老师们细心解读蒲干历史由来,丰富鲜明,实在令人着迷。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住在寺院的四天,新的体验,新的生活。深入地了解了寺院和尚的生活作息。在缅甸,和尚有着崇高的地位,是一种特有的缅甸文化。异样的体验,难为的经历,给蒲甘之行带来了别样的感受。
      “薄芭归来不看山,蒲干归来不看塔”。那充满神奇的山峰,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一座独立的山峰屹立于天地之间,方显浩然之气。云峰之巅,小猴们的调皮捣蛋加之雾霭的阵阵拂过,貌似花果山、水帘洞。在顶峰俯视。青山、小屋、雾霭交织一起,若隐若现,顿时若似灵气四散。薄芭山不愧为“山中云奇,峰中之王”。
      蒲干,千年古城,佛教之都,当然以欣赏佛塔的行程为大多数时光。千座佛塔,各显特色,这才是最叫人期待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塔顶,居高临下,千塔之城尽收眼底,这一座座塔见证了蒲干的千年文化。“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金英雄”但这千座佛塔,经历了天灾、战火的洗礼依然屹立于天地之间。以高超的建筑技术,见证那千年的佛教文化,传承着缅甸人民特有的民族精神。
来到缅甸之前就听闻那震撼人心的日落日出,从去到蒲甘就一直期盼有好的天气。在塔顶守候那日落之景,怎知天不作美,日落之景只看到那妖艳似火的红霞。漫天的红火映衬着那梦幻的白云和那热带特有的植被之貌,此貌之美仍紧扣我们的心弦。
      蒲干之行已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所经历的一切,所感受到的一切,他将定格在我们记忆的画框中,只到天荒地老,沧海桑田,也将挥之不去,成为我们人生中永久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