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出国留学 留学感悟

我还会再来

发布时间:2015-09-23
崔叶

      “这是一个具备魔力的国度。它的炎热,它的苍翠田野,碧绿深海,喧嚣街市,眼睛明亮笑容坚韧的女人们。从河内开始,沿着海岸线从北到南,一直抵达西贡。”
—— 安妮宝贝

      怀揣着激动紧张的心情,托上行李,我们将前往那个坐落在热带雨林深处的国度——越南。想到即将在那里进行短短一个月的学习,内心即使隐隐的不安,嘴角也忍不住的翘起来。以前在书中看到很多关于对越南的描写,都忍不住让我向往,那里有着杜拉斯笔下风情万种的西贡;有着安妮宝贝笔下沉醉在芽庄的碧海蓝天。读着书中的文字,透过字里行间勾勒出越南的轮廓,仿佛那深藏在内心隐隐约约模糊的形象顿时清晰了起来。
      刚到越南时,难免会有一些忐忑。刚下火车,就看到了不少忙碌的身影,闻着有些湿热的空气,看着还有些雾气的天空,也许是清晨,空气中还带着丝丝凉意。低下头,看着手中的地图,小小红星的旁边写着大大的黑体字——河内,那个有着伟岸的身躯,带领着越南人民走向胜利,走向新世纪的伟人——胡志明,就沉睡在这片土地上。抬起头,看着已被朝霞染红一半的城市,那一条条街道,一幢幢楼厦,仿佛活了过来,带着惺忪的睡眼,开始承载人们一天的奔波劳累。也在这里,将开始我们一个月的学习之旅。
      Chao em!一声亲切的问候,打消了身在异国他乡的最后一丝顾虑,看到了我们未来的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站在学校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即使她们身着正装,脸上都带有一丝温和的微笑,但也隐藏不了那一股贤惠而充满倔强的气息。看着她们从容地和我们的带队老师交流,我的脑海里不禁浮出一段话“入内河妇女摇舟歌声琅琅,忽停桨登篷食槟榔闲坐,盖其女性好逸,男子尤甚,持家勤苦皆女子也”。让我不经感慨越南女子家中的地位和她们的坚强。
      除了每天上午上课的时间外,其余的时间都足以让我们将河内玩个遍。朋友们都相约自己的伙伴打算体验一下越南的风土人情,我们也不例外。清晨,整装出发,来来往往穿梭的不是我们常见的汽车,而是一群群摩托车在那并不宽敞的街道穿梭不绝。摩托车群巨大的引擎声,让过马路的我们忐忑不安,但随后又觉得感觉不错,紧张又刺激。我们吃遍河内的小吃,烤肉粉、春卷、螺丝粉等等,即使品种很多,花样很多,但都绝少不了来一罐“bia(啤酒)”,吃饭喝啤酒已经成为深入到越南人骨子里的习惯了。在市场,讲着还不怎么标准的越南语,那又是一种别样的滋味,感受到越南人的热情,让一开始腼腆的我们,也逐渐大胆了起来。我们尽最大的努力说再加上各种奇怪的肢体动作艰难地交流着我们想买的东西,每次购物的过程真像是“我来比划,你来猜”,用一句俗套的话说就是“痛并快乐着”。
      不知不觉中,玩累了,就来到还剑湖旁,坐在树荫下乘凉,看着涟动的湖水倒影着参差不齐的树影,点点阳光透过树枝投到了湖面,随着风闪烁着点点波光。宁静的还剑湖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美丽,像是一位美丽的女孩静静地沉睡在这里。风的清凉,湖的宁静,将我们一天放肆激动的心情平静了下来。感受着身后尽是摩托车穿梭的身音,看着面前平静的湖面,不经感慨万分,在这里有着数不清的声音,吵闹的可以是越南,宁静的也可以是越南。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我们逛过了著名的36古街,体验了同春夜市的喧嚣,看到了庄严肃穆的巴亭广场,在胡志明博物馆见证了越南一步步走过的艰辛,感受到了透着历史气息不可亵渎的文庙,一次又一次的行走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看着路边茶室闲坐的人们,还有那在街头巷尾好奇张望不停拍照的游客,无论是朝霞,黄昏还是夜晚的霓虹,都深深地映在了我的脑海中。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背起行李走上归途,感受着渐行渐远的风景,回到了我们熟悉的土地。到最后,我还是会说:“越南,我会再次踏入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