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出国留学 留学感悟

遇见

发布时间:2018-09-23
——高培舒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事业16-1


ACTION
      2018年8月1日至8月7日,在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14名同学组成的队伍前往泰国首都曼谷,参与了在曼谷联合国亚洲总部举办的“世界第九届大学生领袖研讨会”(9th University Scholars Leadership Symposium 2018, USLS)。
      该会议是一项为期一周的领导力培训项目,由英国人道主义事务组织(HUMANITARIAN AFFAIRS ASIA)和联合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主办,主要面向潜在的全球大学生领袖,使他们了解并深入思考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挑战,并通过知名国际培训师的激励他们成为变革者和开拓者的潜力,成为未来全球的领袖。
      我们一行14位同学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经学校的选拔与考核,万分荣幸地能够代表学校出席本次大会,在曼谷的七天学习和交流中收获颇丰同时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交了来自各国和不同地区的优秀大学生朋友。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泰国,起初在我印象中泰国仅是一个佛教国家有金碧辉煌的佛寺,还有电视剧里那些诱人犯罪的罂粟花,而到了曼谷之后,真正的踏上这片土地上,这种符号化的印象便消失不见了,取代的是最直观的接触和感受。
      飞机落地前井然的村庄映入眼帘,绿色的稻田鳞次栉比的排列着,越靠近市区,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高楼。当走出机场,出租车行驶在机场高速上时,我看到的是一个现代化的曼谷。我们居住在繁华的城区,在这座城市里我们看到了富有和贫穷,饥饿与奢靡,精致而华丽的外表下有掩盖着那些社会的阴暗和落魄,极度包容的文化和每位泰国人友好的微笑又将这些掩盖得不露痕迹,就像《双城记》中的那段经典文字:“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会议于8月2日早在曼谷联合国亚洲总部以优美的交响乐拉开帷幕,来自泰国最高学府玛希隆大学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卡农》等经典曲目,乐曲中充满了人道主义的韵味。随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秘书长金·所罗门(Kim Solomon)先生致辞,并为我们展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已经取得的成果。目前生活在极度贫困中的人口已经从1990年的19亿下降到2015年的8.36亿,减少了超过一半,但是仍然有成百上千万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得不到满足,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仍然是人类面临的最为艰巨的挑战,而近年来的全球环境变化和局部地区武装冲突为消除贫困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会议提到中国在消除贫困事业上做出的杰出贡献,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不禁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

DOING
      接下来的会议主要以聆听为主,每一场都有提问交流的环节,为了提高大家的能力尊重大家的兴趣导向,主办方为我们开辟了一日安排分会场平行会议,大家根据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议题和会场,参与到讨论当中,这给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接触到其他国家的年轻朋友了解到他们的想法,并为项目提出我们的建议说出我们的想法,包容开放携手共进,是为了让生命和世界更加绚烂和美好。

有两场分享会格外的打动我:
一、Shine On by Geraldine Cox
      Geraldine Cox是一位杰出的人道主义者。她创立了著名慈善组织“柬埔寨的晨曦”。70多岁的Geraldine Cox在柬埔寨的农村经营着三间孤儿院,照顾了400名儿童,其中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因艾滋病死亡的父母所遗弃的儿童。自90年代以来,Cox扮演了数百个孤儿,以及被强奸、被贩卖和残疾儿童的母亲,为在柬埔寨最贫穷省份生活的人们的高危社区提供重要支持。虽然她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但她仍是柬埔寨千万个孩子的母亲,孩子们是柬埔寨的未来,他们会像晨光一样照亮国家,让国家变得更好。
      Cox说:“很多人已经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很多人还不清楚。无论如何,我们要听从我们内心的声音,它会告诉我们正确的方向。”

二、Broken World by David Begbie
      David Begbie现任香港国际十字会项目主管,他是一名人道援助和国际发展的坚定倡导者。在过去的22年间,David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知名政治、新闻、教育、咨询、商业机构发起慈善活动,发表公开演说,推广国际十字会的公益信念,推动开展国际援助工作。
David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是向中国灾区提供物资的事,当时资源紧缺,他到处联系物资,什么都收,一台电脑,只有显示器,要;仅有主机,要,我们好像有键盘,刚好可以组一台电脑,就这样一点一点薄弱的力量,可以拼成一台电脑,甚至更大的力量,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不过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他说世界就是一个大拼图,每个人都要找到合适自己的那一小块,同时我们也正如破碎世界的一小块,你要努力的发光,让身边亮起来,不管怎样,薄弱的光也可以照亮一方,那么我们一起就可以照亮整个世界。
      到了第四日,这天大家早早的准备,穿好自己的志愿服务T恤,出发参加自己选择的一日服务项目,我选择的是“梦幻世界”,我们与慈善中心的80个孩子一起在泰国梦幻世界乐园探险。慈善中心一直致力于改善家庭健康和福利,同时保护孤儿、流浪儿童和高危儿童。该中心旨在确保每个孩子一生中享有平等的机会。与这些孩子们相处的一天中,不是我们给他们带来了帮助,而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如何乐观向上地生活下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这些孩子们经历了那么多的痛苦之后,依旧笑得那么明媚,是啊心若向阳无谓悲伤,希望梦想会一直伴着他们,这才是生活的意义。
      短短的一周时间我们虽然并不能给世界带来什么变化。但只是让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我们所在世界的另一面以及一群心怀苍生为改变付出着的人道主义团体。对于联合国而言,可能更多是的希望在与会代表里,能出现知晓苍生疾苦,有志成为变革者的未来领袖。对于我们而言,我看到一个普通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有很多很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项目标也许会令优秀的政治家、领导人们感到力不从心。但不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无能为力。事实上,一个小孩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有能力做到。追随自己内心的选择,我们都可以做出伟大的事情和改变。

OUR TIME
      时下的一代,是千禧一代,我们诞生的时代,比以往更和平,更有希望,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领导力与创造力对于我们更加的重要,积极地寻求改变革新,从良好到卓越,从平凡到不平凡,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给身边的人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关心帮助,勇气和承诺,而不是一味的抱怨批评和谴责,心怀感激心存善良为生命和他人增加价值才是我们这一代应该做的,“You can’t make a difference by sitting on the fence”“Action>idea”人生应心怀梦想,并为之努力去奋斗,努力过程的远比结果更重要,同样只要你奋斗,结果并不一定会不尽人意“Results emerge when you least expect them!”What else are you waiting for?
      8月6日,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闭幕式在优美的泰国传统民族舞蹈中结束,全体代表观看了本次活动视频,各国代表分别上台分享自己的感悟,为本次会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也各自乘坐飞机返回家乡,期待与各位小伙伴的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