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出国留学 留学感悟

通向世界的窗口

发布时间:2018-09-23
——参加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有感
金融学院 金融15-2班 郭子仪


       2018年八月初我很荣幸作为学校代表参加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短短一周在曼谷感受颇多,这里有来自80多个国家不同文化的碰撞,这里有泰国当地的风土人情,这里也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激发自信,激励改变”,连续听了两天的讲座,著名大学校长、联合国的发言人都针对大学生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自信,自信足以改变一个人,以至于改变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他们鼓励年轻人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将自己放到国际上的大舞台,每位演讲人都用他们丰富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每次刻骨铭心的经历都不断刷新着一个人的自信与自我认知,永远不要妄自菲薄,要练就一身的从容与淡定。在这个舞台,敢于开口用并不是很流利的英文去跟不同肤色的代表们沟通,是我迈出的培养自信的第一步,一次次的沟通交流的都是提升自己的过程,只有尝试了才会发现,你所谓的障碍其实不过如此。
      通过两天的会议交流,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文化差异,尤其是性格上的差异,相比较于白人和黑人的热情、亲切,大部分亚洲人表现的相对拘束、含蓄,在和白人朋友的聊天中,我很轻易的被他们丰富的面部表情和灵活的语言能力所感染,亲切感油然而生,我觉得这是一种值得中国人学习的人格魅力,过分的拘束、含蓄会错失许多机会和朋友,每天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坐电梯回房间时,电梯里总会有外国友人微笑的询问你,嘿,今天过得如何?这种礼貌的行为很自然的拉近了不同种族人之间的距离,从外国人身上我学到了一些很实用的社交文化。
      志愿者活动那天,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天了,我选择了paint a school这个项目,因为美术是我的强项,想通过兴趣爱好结识更多的朋友,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泰国的学生做些什么,当天我和一些澳洲代表一起粉刷教室,他们的专注度和责任感深深的影响了我,我们一个教室10个人左右,有四个澳洲人,其中两个澳洲女孩令我印象深刻,第一个姑娘不怕牛仔裤沾上油漆,直接一屁股坐在地上,拿着自己的小刷子和油漆桶默默的刷墙,一声不响的刷了一上午,对比我自己,刷了一个小时就耐不住了想要跑到门口休息,澳洲姑娘的专注和坚持令我佩服,另一个澳洲姑娘一到教室就立即进入状态,主动给大家安排任务,自始至终都非常负责,在我觉得疲惫想放弃的时候她走过来鼓励我说,加油,你是个强壮的女孩儿。这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即使自己再疲惫,也会耐下心来去鼓励其他同伴,而不是一味的去抱怨、偷懒。这让在校组织工作的我很是敬佩,也从她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我也在想,澳洲人的精神折折射出中国年轻一代很普遍的一个问题:浮躁。大部分年轻人无法沉下心来去做好一件简单的事情,越来越多的“聪明人”选择糊弄了事,殊不知,如果连一件简单的事都做不到专注,又怎么在大事上有所成就,这也是为何外国频出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我国人才贫乏的原因。即使是刷漆这种枯燥无味的任务,他们也会当做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去做,默默付出不计回报。这种执着的精神很令我敬佩,也让我充分反思了自己,我们自认为的耍小聪明,正在一步步的毁掉这一代。
      这次会议的举办地点在泰国,我有幸体验了当地文化,不得不夸一下泰国的服务业,个人觉得堪称一大特色,似乎所有人都真心秉持着“顾客是上帝”的理念,无论我走到哪里,见到的都是面带微笑的泰国人,她们对外国游客态度非常友好,服务质量很高。很多普通泰国人能用英文和中文进行简单的交流,这是软性竞争力。硬性方面,低廉的物价让我体验到意料之外的高性价比,到处都是新鲜的水果,可口的饭菜,以及满大街的泰式按摩。对比中国的服务业,有些地方就需要改善,例如不合理的收费标准、服务态度等。
      最后,能作为学校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我感到非常的骄傲,泰国之行获益匪浅,财大代表们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敢于用英语去结交外国朋友,分享自己的观念,传播中国文化,这是一件非常美妙而伟大的事情,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有不少学校的代表知道了中国的云南财经大学,了解了这里有一批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