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出国留学 学位项目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16
      为培养国际化人才,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有关机构从2001年3月开始合作开展了以中美高校学分学历互认为基础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项目经过1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目前中美高校参与最多、合作与交流领域最为广泛的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重要平台之一。
      一、《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简介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合作与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CCIEE和AASCU选择中国和美国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公立)作为该计划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教学任务。项目从2001年3月的7所中美大学(苏州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等)发展到2012年9月的111所中美大学(其中:中方大学90所,美方大学21所)。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分为两个部分:本科生部分和硕士研究生部分。

      (一)本科生部分:直接从参加该计划的中方大学中选拔本科一年级学生,到参加该计划的美方大学学习第二、三年课程,然后返回中方大学学习第四年课程,从而使这些学生可在四年内同时获得中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二)硕士研究生部分:直接从参加该计划的中方大学中选拔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到参加该计划的美方大学学习2至3个学期课程,然后返回中方大学完成毕业论文,从而使这些学生可在三年内同时获得中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

      经过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与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十年多的合作,许多新的合作项目已从最初模式的学生交流项目中衍生出来。为了更好地为中美项目院校服务,两家机构决定将项目英文名称变更为:Sino-American Cooperat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HEPD),包括如下子项目:
      本科生交流项目(1+2+1本科生项目)
      研究生交流项目(1+2+1研究生项目)
      短期交流项目 (YES项目)
      来华留学项目
      访问学者项目
      管理人员培训项目
      美中高等教育领导与创新中心

      二、《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主办、协办、成员单位
      (一)《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主办单位
      中方: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美方: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
      (二)《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协办单位
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云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三)《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成员单位
中方:由(中国)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选择包括云南财经大学在内的90所中国高等院校作为中方参加该项计划的成员单位。
美方:由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选择21所美国公立高等院校作为美方参加该项计划的成员单位。

每一年简章请具体参照当年发布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