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5-09-24   点击数: 
裴天庄

      经常有人问我:“天庄,你为什么来中国留学呢?” 我只笑着回答:“我来中国的理由不重要,但是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的话,我还是会来这里。”
      高三毕业那年,我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此之前,我对这个既古老又现代,并且有一点神秘色彩的国家已经深深地向往。但是,我也担心,中国是不是我原来想象的样子?吃住能习惯吗?天气会不会和越南差别很大?那里的人友善吗……这些问题让我隐隐担忧。
      当汽车抵达云南省会昆明的那一刻,那些担忧消失不见了。夏末的春城,还有一点炎热,几阵凉风吹来,让人觉得很清爽、舒服,跟千里之外烈日如焚的越南完全不同。从车站到学校的路上,我透过窗户往外看,路边高楼林立,一辆辆汽车疾驰而过。街道两旁挤满了商铺,小吃摊、水果摊、鲜花摊随处可见。人们匆匆忙忙赶路,或者悠闲地在店铺外驻足。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一切又都是那么和谐。整个
      城市充满着柔和、温暖的气氛,让我感到很平静。我知道,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城市。
      办好入学手续了之后,我开始征服我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汉语,这也是我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汉字跟拉丁字完全不同,它没有字母表,所以很难记住那些生词,一开始我总是落在其他同学后面。于是,我便坚持每晚写汉字,一直到12点半熄灯,一字一字的写,每个字都写5页以便第二天早上听写能拿到高分。但当老师给我们念生词的时候,我却发现那些字都不记得怎么写了。
      生活环境的改变,饮食的不习惯再加上学习中的困难,这让我非常灰心,我上学以来第一次有了逃课的想法,我就打电话给龚老师。她是我的班主任,会越南语。我请假说感冒了,身体不舒服,不能上课。老师很担心,她问候我,然后让我好好休息。挂了电话,我心想以后可以用这种方法偶尔旷课啦。但让我意外的是早上两节课后,龚老师到房间看我,她说她不放心,一定要带我去医院。后来,她用她的医保卡给我买药。她跟我说:“你们都是我疼爱的孩子啊,一个人出国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能让自己生病。好好学习,那我就高兴了。”看这位老教师慈爱的笑容,我感到很惭愧很后悔。“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向您承诺。”我在心里默默念到。从那天开始,我决心改变自己,努力学习。慢慢地,我的成绩越来越好,老师们还鼓励我参加各种各样的汉语比赛。
      我渐渐发现汉语很有意思。汉字是独特的象形文字,有几千年的历史,这是其四海一家人。他语言所不能比的。记得我学“国”这个字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解释:外面之"口"形同围住了某块地,表示一国的领土。里面的“玉”字里还有“王”字,表示一国的财产与领导。一块领土有领导又有财富那就是一国了。我们全班都哇了一声,真是这样啊!再看“告”字,广告的“告”下面的“口”字是“吹”字的一半;上面也是“牛”字的一半。这个字表面上就跟大家说:现在广告大半是在“吹牛”。大家听到这儿都笑了。“那我们自己的名字有何意思呢?”有一个同学突然提问。从他开始,“阮德富”,那就是说既要有钱又要有商业道德才能有真正的财富。接着另一个同学说,我叫“李清河”,就是一条很清澈的河,养活了很多树。“我呢我呢?我还没想起来我的名字有什么意义。”大家都回头来然后笑着:裴天庄——“非”,“衣”,“天”,“广”,“土”,同学解释道:“在很大的草原上没有衣服穿——原始人!”我真哭笑不得。
      学习汉语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很快乐。老师对我们很好,每节课都充满了师生的笑声。第二年,我通过了HSK(汉语水平测试)八级,老师说我可以跟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啦。那样可以学得更快,结交更多中国朋友,接触新的学习方法。我满怀信心地来到中国学生班。这也意味着学习汉语转换到第二阶段,从汉语基础转为汉语专业,新的困难又开始了。说实话,用外语学专业课真的很痛苦,很多名词要查证几遍才能完全理解,跟上其他同学的话,我要加倍努力才行!我花了很多时间预习新课的内容,在下课之后向老师索要PPT,然后反复地看。慢慢地,专业课不再是大难题,我也可以轻松应对了。
      昆明的饮食菜系属于滇菜,大多数菜太油太辣。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吃不习惯,而傣味和回族饮食则是我能接受的。有句话说:“拿美国的工资,住英国的大宅,娶日本的老婆,吃中国的大餐。”难道我没有吃中餐的口福?于是,我开始试着吃辣椒,习惯这里的油腻。现在,我完全可以吃得习惯,而且有了很多钟爱的菜,如酸辣鱼,青椒牛肉,鸡汤火锅……不过最喜欢还是烧烤,走进一家烧烤店,拿了一小盘,看着几十种菜,开始点我想吃的,那是非常快乐的事。说到这,不得不提中国的小吃。中国真的是小吃天堂,味道很特别,品种多,而且同一道菜在不同的省份会做出不同的风味。我想走遍天下,看中国的美景,享受中国的美食。我想,再也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乐事了。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现代化不断发展和古老传统文化并存的国家。到这里的外国人,有商人,有科学家,有艺术家,有留学生,有旅游客……所有这些人,都在找寻古老的文化、历史的遗迹以及平静的心态。我更喜欢走进四合院而不是高楼,更喜欢在苏杭林园散步而不是在现代娱乐公园,更喜欢听一曲古筝而不是钢琴或小提琴,更喜欢品尝酸甜苦辣皆有的中餐而不是肯德基,更想品一杯龙井茶而不是星巴克咖啡……历史与现代,文化与文明,希望中国能在发展中保持住独特的身影。我在想,十年、二十年后再次到中国,还能听到翠湖边上的一曲二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