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国际学生新学期开学阶段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01
 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工商学院、曼谷商学院、商学院:

新学期开学后,国际学生已陆续前来报到,为做好国际学生报到入学、证照办理、教学安排、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现将开学阶段国际学生的有关教育管理事项通知如下,请做好安排和落实:

一、认真做好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测试、分班和分级教学安排,确定班主任并及时开展工作

国际学生新生(含语言生、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入学时,先在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完成信息填写、注册缴费、住宿安排等工作,然后持中心开具的报到流程单到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报到。请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做好语言生的分班、教学安排和日常管理,学历生则分别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入学汉语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作为是否录取的依据报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备案。请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接收国际学生新生后,在其所持的报到流程单上签字盖章并让其将流程单交回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中心收到流程单,该生报到程序完成。国际工商学院、曼谷商学院和商学院各自招收的商务部援外项目国际学生、丝绸之路奖学金生、“一带一路”奖学金生新生以及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的法国蒙彼利埃项目学生则分别由各自学院自行安排入学报到工作,新生到齐后请学院统一提交学生信息材料到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办理居留签证等相关手续。

请以上学院及时完成国际学生新生编班并确定班主任,班主任应全面掌握、随时跟进了解新生各方面情况,实施班级日常管理。

二、做好国际学生老生的返校统计和日常管理工作

国际学生老生的返校情况请相关学院每周按班级做好动态统计,并把统计结果报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备案,直至国际学生全部返校为止。对未正常返校的学生,班主任要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未按时返校原因,督促其尽快返校。国际学生严重超期未返校或有其他违纪情况者,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先由班主任写出情况说明报告学院,学院提出处理意见后报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正式发文处理。

三、组织开展对国际学生新老生的入学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教育。重点内容应包括:

(一)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其中应特别强调以下内容:学校“尊重国际学生的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但不提供宗教活动场所。学校内不得进行传教、宗教聚会等任何宗教活动”;“国际学生在高等学校学习期间可以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但不得就业、经商或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二)安全教育。应特别强调“国际学生安全教育注意事项”中的内容;要提醒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应特别强调国际学生须严格遵守中国的交通规则,在校内外道路上骑电动车靠右行驶,遵从交通指示,严禁在非机动车道外行驶。

(三)学校和学院情况介绍及学业课程介绍。

四、对新老生进行证照排查,全面掌握学生证照有效期限,督促学生及时申请办理新签证。请管理教师注意把握:

(一)国际学生的签证分两类:第一类是长期学习时办的居留许可证,其有效期在证上有明确标示;第二类是“X1”、“L”、“M”等签证,其有效期从入境章上的日期第二天起算,一般有效期为30天,部分国家如美国、韩国可能有60-90天,但需特别注意:越南“L”签证入境后可能只有15天停留期。

(二)持签证入境的外国人,按规定在入境后的24小时内须到住宿地所属的派出所进行住宿登记。

(三)所有持“X1”、“L”、“M”等签证的国际学生,在到校后应立即将护照交到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思远楼118办公室,电话:0871-65110325)申请办理住宿登记等相关手续;持居留许可证的国际学生,应在居留许可到期前1个月到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思远楼118办公室)申请办理延期手续。

(四)在我校学习期间无论何种原因更换了新护照的国际学生,必须在拿到新护照后立即持新、旧两本护照到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思远楼118办公室)申请办理相关证件变更手续。如果使用新护照后10天内未办理变更手续,属违法行为,将受到中国公安机关的处罚。

五、开展国际学生住宿地址的排查落实和登记工作

国际学生新学期开学后住宿地址发生变化的情况较为常见。请各学院的班主任全面及时了解本班国际学生的住宿地址,逐一落实和登记,并督促其按要求到住宿地所属的派出所进行住宿登记。若国际学生的住宿地属马村派出所管辖,学生本人可把相关资料交到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思远楼118办公室),由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代为办理住宿登记手续。

六、进行国际学生健康证明排查

为保证国际学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正常秩序,各班国际学生,除2017年新录取的奖学金生外,都应提供有效期在一年内的正规医院出具的体检健康证明(中文版或英文版皆可),由国际学生所在学院检查和保存。若学生暂不能提供,须要求其及时前往三甲以上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在11月30日前提供健康证。以后每年照此要求执行。

体检推荐:云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地址:昆明市日新村488号,电话:0871-67161994,67180713,体检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七、国际学生如遇紧急情况,应及时报班主任和学院进行处理,重大情况应报请学校相关部门协同处理。

 

 

 

 

               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

                           ○一七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