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国际学生新学期开学之初 及中秋节假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

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海外学院、商学院:
      新学期已开学,且中秋节假日即将来临,为做好国际学生报到入学、证照办理、教学安排、安全教育、日常管理和节假日管理等相关工作,现将开学阶段及中秋节假日期间国际学生的有关教育管理事项通知如下,请你院做好相应安排和工作落实。
       一、认真做好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测试、分班和分级教学安排,确定班主任并及时开展工作
      国际学生新生(含语言生、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入学时,先到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完成信息填写、注册缴费、住宿安排等工作,然后持中心开具的报到流程单到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报到。请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做好语言生的分班、教学安排和日常管理,学历生则分别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入学汉语测试,并将测试成绩报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备案。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接收国际学生新生后,在其所持的报到流程单上签字盖章并让其将流程单交回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中心收到流程单,该生报到程序完成。海外学院的新生及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法国蒙彼利埃项目学生则分别由各自学院自行安排其入学报到工作,新生入住后须立即到辖区派出所(马村所)进行住宿登记,然后到云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体检。由于新生入境后,必须在30天内办理居留许可证,所以请学院尽快统一提交学生相关材料到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思远楼118办公室,电话:0871-65110325),以便中心及时申请办理居留许可等手续。
      请以上学院及时完成国际学生新生编班并确定班主任,班主任应及时、全面地掌握并随时跟进了解新生各方面情况,实施班级日常管理。务必保证到校国际学生接收无遗漏,管理无死角。各位班主任须切实掌握本班的国际学生人数和具体信息并做好信息登记,登记表样式如下: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学生信息登记表

序号

学院

班级

中文名

护照名(按护照上的姓名顺序)

性别

国籍

宗教信仰

护照号

出生年月日

所学专业

学号

详细住宿地址

联系电话(手机号)

 

 

 

 

 

 

 

 

 

 

 

 

 

 

 

 

 

 

 

 

 

 

 

 

 

 

 

 

 二、做好国际学生老生的返校统计和日常管理工作
      国际学生老生的返校情况请相关学院每周按班级做好动态统计,并于每周五下午16:00前把统计结果报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备案,直至国际学生全部返校为止。对未正常返校的学生,班主任要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未按时返校原因,督促其尽快返校。
      中秋节假日期间,各班主任应切实掌握本班国际学生的假期去向、联系方式及返回时间,并在假期结束后进行返校情况统计。
      国际学生严重超期未返校或有其他违纪情况者,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先由班主任写出情况说明报告学院,学院提出处理意见后交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报学校处理。
      三、组织开展对国际学生新老生的入学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日常教育及节假日安全教育。重点内容应包括:
     
(一)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其中应特别强调以下内容:学校“尊重国际学生的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但不提供宗教活动场所。学校内不得进行传教、宗教聚会等任何宗教活动”;“国际学生在高等学校学习期间可以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但不得就业、经商或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我国严禁卖淫、嫖娼、赌博、种植毒品及吸毒、贩毒等行为,违者将受到严厉处罚。”
      (二)安全教育。应特别强调“国际学生安全教育注意事项”中的内容;要提醒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恐袭等安全事项。提醒学生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外出时应乘坐有营运资质的正规交通工具,学生本人驾驶电动车必须遵守中国的交通规则,严禁在非机动车道外行驶等。
      (三)学校和学院的日常管理制度介绍及学业课程介绍。包括学生所在的班级名称、班主任的联系方式以及班级管理的一些常规要求等,务必使学生牢记,遇到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进行报告和询问,班主任不能解答的问题,可向本院国际学生管理科或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咨询。
      (四)教育节假日期间在校的国际学生须严格遵守住宿纪律。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用水等的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财产,银行卡、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勿将钥匙转借他人使用或请他人保管,切勿私自留宿他人。如遇问题需要帮助,应及时向宿舍值班人员报告。
      四、全面排查和掌握新老生的证照有效期限,督促学生及时申请办理新签证。请管理教师注意把握:
      (一)国际学生的签证分两类:第一类是长期学习时办的居留许可证,其有效期在证上有明确标示;第二类是“X1”签证,其有效期从入境章上的日期第二天起算,有效期为30天,即在入境后必须在30天内办理新的签证,超过30天即为非法居留。
      (二)持签证入境的外国人,按规定在入境后的24小时内须到住宿地所属的辖区派出所进行住宿登记。
      (三)所有持“X1”签证的国际学生,确定住所后应立即到辖区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手续;持居留许可证的国际学生,应在居留许可到期前1个月到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申请办理延期手续。
      (四)在我校学习期间无论何种原因更换了护照的国际学生,必须在拿到新护照后立即持新、旧两本护照到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科申请办理相关证件变更手续如果使用新护照后10天内未办理变更手续,属违法行为,将受到中国公安机关的处罚。
      五、及时组织安排国际学生新生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根据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要求,外国人第一次申请居留许可时必须提供规范的健康证明原件,因此请各学院在国际学生新生到本院报到后,立即组织安排其到云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体检,并在指定时间内领取健康证。体检地址:昆明市广福路359号,国家开发银行对面,电话:0871-67161994;67180713;13320508061。
      六、国际学生如遇紧急情况,应及时报班主任和学院进行处理,重大情况应报请学校相关部门协同处理。



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