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迎新年期间加强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和寒假前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0
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海外学院、商学院:
 2020年新年及学校寒假将至,为喜庆迎接新年,平安顺利过好寒假,请你院继续做好国际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经常性提醒国际学生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增强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并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迎接新年期间相关工作
      (一)加强对国际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请国际学生班级在主题班会上强调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有关内容和其他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学生文明理性庆祝节日,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卷入公共安全事件;严禁国际学生酗酒、打架斗殴;严禁违反作息制度,夜不归宿,或深夜晚归影响他人休息。
      (二)元旦放假前做好对本院管辖的国际学生的假期去向统计工作。应掌握其去向、联系方式及回校时间,提醒其注意交通安全;假期结束后在学院内进行国际学生返校情况统计,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三)加强对假期在校国际学生的管理。对元旦假期在校的国际学生,须提醒其严格遵守住宿纪律,如遇问题,应及时报请宿舍值班人员处理;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用水等的安全;切勿私自留宿他人。
      (四)帮助国际学生了解和掌握突发事件时的应对程序。教育国际学生如遇紧急情况,应冷静应对,自己无法应对处理的情况要立即电话报告班主任,班主任帮助解决或视情况报告学院,重大情况由学院报学校相关部门协同处理。
      二、2019-2020学年寒假前相关工作
      (一)在放假前对国际学生开展安全事项教育。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重点就国际学生外出旅游或探亲访友时在乘车、乘船、防盗、防骗等方面应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教育和提醒。
      (二)认真做好国际学生的寒假去向统计工作。请准确告知国际学生学校放寒假和收假的时间,并掌握国际学生寒假去向、联系方式及回校时间,提醒学生尽早预定返校机(车)票,保证下学期开学时按时返校报到注册。在寒假结束后进行国际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若有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和处理。
      (三)关于奖学金生新学期报到安排。请通知各类奖学金生务必按校历安排于2020年2月22、23日到校报到注册,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前办理好请假及审批手续。凡未按时报到又未办理请假手续者当月生活费不能正常发放。
      (四)对于要求寒假留校住宿的国际学生,按以下情况分别办理:
      1.住荟华苑的国际学生,请学院按学生处的通知和要求安排落实相关工作。
      2.住涵华苑国际学生公寓的国际学生,寒假时不需要收拾行李集中存放。寒假不留校的学生,在离校前须到宿舍管理员处进行假期去向登记,放假离校时须把房门钥匙和单元门禁卡交给宿舍管理员统一保管,待下学期开学返校时再从宿管员处领取;寒假期间计划留在涵华苑住宿的学生,须到宿舍管理员处领取假期留校申请表和住宿承诺书,填写签名后交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和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审批,获准后方可留校住宿。住宿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违反者将取消下次假期申请留校住宿资格。批准国际学生假期留校的学院,必须安排本院的国际学生班主任或其他管理人员作为假期联系人。
      3.住国际工商学院留学生公寓的国际学生,请按国际工商学院的住宿管理规定办理。
      (五)学校正式放寒假前,请学院正常开展好对所管辖国际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特此通知。

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