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来华留学工作督查组到我校检查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30
分享到:
      2017年9月27日下午,教育部来华留学工作督察组专家、天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志华教授和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林德龙教授,在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朱勤、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赵文英老师等的陪同下,到我校进行来华留学、国际学生招生、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检查调研。殷红副校长陪同检查调研。
      殷红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化工作相关情况,并陪同走访了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国际工商学院和国际学生公寓。专家组听取了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曼谷商学院院长张洪烈、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尹明的工作汇报,现场查阅了各单位的工作档案资料。此前,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金国兴于9月26日上午代表学校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汇报会,向教育部专家组汇报了我校国际学生招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总体情况。
      陈志华介绍了本次教育部组织开展覆盖全国的来华留学工作督查的背景,以及9月26日云南省7所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关于本校来华留学工作的汇报情况。专家组就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国际学生规模数据、培养类型层次、住宿条件与校内外住宿生管理、安全管理、全员保险、应急预案与处置机制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奖学金生招生、招生中介的规范管理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了解。
      专家组认为,我校的来华留学工作起步早,内容丰富,由专门的职能部门承担国际学生招生及综合管理服务,有利于学院专注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国际学生管理中安全责任意识和防控意识较强,对现有的住宿条件基本满意,但应解决住宿饱和甚至紧缺的问题。要求我校进一步严格国际学生尤其是奖学金生招生程序和资格审核,进一步规范与招生中介的合作,完善国际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应急处置体制机制建设,继续确保保险全覆盖,逐步解决国际学生辅导员配备问题,并加强对《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落实。
 
      殷红对专家组的肯定致以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对待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当前的实际,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没有条件立即整改的报请学校研究,积极创造条件予以改进。
      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石晓晶,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工商学院、曼谷商学院、商学院相关老师参加汇报会和检查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