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大理参与云南省第二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2
分享到:
 来源:云财要闻
12月3日-6日,我校15名来自韩国、老挝、蒙古、斯里兰卡、越南、巴哈马、孟加拉7个国家的留学生和5名中国学生在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杨波、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龚婷、校团委社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晓婧3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大理参加云南省第二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
 12月3日,云南省第二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在云南美丽的大理启动。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30多个国家的170余名学生代表和大理大学的部分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欢聚在苍山会堂,一起拉开了本届交流周活动的序幕。
 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云劼、大理大学副校长李彦萍出席开幕式,唐源致辞并宣布云南省第二届留学生文化交流周开幕。“希望通过这次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促进留学生朋友和中国学生交流、交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唐源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广大在滇留学青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是我国周边经济圈的重要枢纽。每一位留学生都代表着各自的国家,都是彼此加强理解的一个窗口,成为毋庸置疑的国家交往的“民间大使”,承担着国与国之间传承友谊、增进理解、加强合作的重任。
      在开幕式上,中外学生代表们还登上舞台,以歌舞、合唱、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演了代表本国文化的特色节目欢聚一堂。我校20名中外学生演唱的无伴奏歌曲《Ap Jie Lop 》 (不要怕)以独特的展现形式和默契配合获得了现场一致好评。
 12月4日,留学生代表团来到了大理大学,早晨在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后,同学们一同了参观生物科学馆、民族文化馆。在剑川木雕工作室里,留学生们在木雕老师的指导下,体验起了剑川木雕的制作过程,我校来自蒙古的英奇同学更弹起了白族传统乐器三玄带着大家一起唱起了小调。下午,在大理大学同学们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学习起了白族舞蹈霸王鞭和八角鼓,在欢乐的氛围里结束了当天的交流活动。
      12月5日,留学生代表团和中国师生代表们前往海东镇下节村共植国际青年林,参加洱海保护环保徒步行,观看宣传视频和环保活动展演、参观民族生态文化长廊、进行环保交流活动。参加洱海保护环保徒步行活动,以此号召广大青年们一起关注并积极投身到保护洱海的环保服务中来。
 活动的最后一天,交流团一早从大理出发前往弥勒,在弥勒东风韵小镇的万花筒艺术馆,加拿大艺术家Matti Dubee现场教学,让留学生和中国师生代表们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环保主题艺术创作。Matti Dubee的教学主题为制作濒危野生动物雕塑,让留学生和中国师生们以报纸为基石进行艺术创造,旨在通过艺术呼唤人们参与进废物利用及环保再生的行动中来。我校同学在集思广益、共同协作下制作出了三件手工作品,其中来自老挝的玉龙同学以老挝首都万象为灵感制作的大象,受到了一致认可。在最后的“讲述你的‘云南故事’ 畅谈你的未来梦想”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上,我校来自越南的留学生朱翠未和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潘莎迪也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学习、成长的小故事。
 通过参与本次云南省国际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更好的促进了我校中外青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倡导中国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同把握时代契机,共同面向未来,不断强化信息和经验交流,让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国内外青年心中达成共识,让青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主角,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实施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