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在校学习 云财感悟

借“一带一路”东风,做中越友谊“小使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越南的留学生朱翠未,现在是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本科生。我来云南已经两年了,这是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演讲,非常感谢我的学校给予我这么好的机会。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讲我在中国遇到的有趣的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讨价还价的经历?最后你们能用最便宜的价格来买你们想买的东西吗?让我猜猜,可能亚洲的同学都会讨价还价吧,至于欧美国家的同学应该没有这个习惯。我有过一次难忘的讨价还价的经历想分享给大家。刚来中国的时候我的中文不算很好,也从来没有听过云南话。我第一次去市场买菜,刚好看到了我最爱吃的红薯。我便来到红薯摊的旁边,问:“老板这红薯怎么卖?”。老板说“四块一公斤”(昆明话)。我想,我的天啊这是金红薯吗?还10块钱,怎么这么贵,在我们越南最贵也只有6块钱。 难道他知道我是外国人所以想坑我?于是我跟老板说:“6块可以吗老板?”老板愣着2秒,对我说:“姑娘我卖四块”(昆明话)。“太贵了,再便宜给我吧”我急忙地说。这时候老板好像没有耐心了,抓耳挠腮,然后用手伸出4只手指给我看“是四块四块钱啊姑娘(昆明话)。”我还是想不通,他的嘴说10块反而手指又伸出是4只,这什么意思啊。我问老板那到底是10还是4,这时候他用无奈的眼神看着我,拿出手机给我写数字4来,我才明白,哦!原来他说4块我一直以为10块,还坚持跟他要6块钱一公斤,真是傻。我开始脸红了,觉得好丢脸啊明明是自己听不懂还说人家卖的贵,还好遇到一个好老板,他不会因为我听错而坑我。然后我对他说“不好意思老板,我听错了,给我来两公斤吧”。说实话到现在我偶尔还是分不清他们说的4和10.有时候要问好几遍才听清楚。
      这件事发生后我才意识到,上课时学习是一回事,在课外能够跟别人交流是一回事。下课后不仅仅要做作业,还要多出去跟中国人交流,无论是老师也好,同学也好,还是打扫卫生的阿姨也好,摆地摊的老板也罢,只有多交流多说汉语才能提高你的汉语水平,而且你还能学到当地人的方言,这样在中国留学的时光才有意思。
      后来我发现我对经济学也充满了兴趣,所以我决定学习国际贸易。毕竟现在是一个自由贸易时代,学这个专业肯定会有发展前途,而且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带动下,越南和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合作,两国的贸易往来很有发展的前景。我想以后从事中越两国的贸易工作,准备先在一个贸易公司工作,积累一定的经验,然后借着“一带一路”的好政策,把我们国家生产的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这个大市场。也可以从中国带回贸易产品,让我家乡的人民能使用到来自中国价廉物美,品质过硬的产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好好学习汉语,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努力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不负学校和我父母的期望,将来成为中越两国友谊的使者。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