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察审计 >> 监察工作 >> 云南财经大学关于2017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云南财经大学关于2017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23

云南财经大学关于2017年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云南省内部审计协会:

根据《云南省内部协会关于报送2017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及填报内部审计情况报表的通知》(云内审〔201722号)要求,现将我校2017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监察审计处是经学校批准设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有专职审计人员4人。2017年,监察审计处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紧紧围绕预算决算审计、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基建工程审计四大主题开展内部审计,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共完成如下审计项目:

(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委托,对16名处级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4人通过招标程序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审计)。除1名干部审计尚未完成外,其余15名干部审计工作已完成并出具了审计报告。

(二)财务专项审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对学校2016年度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总金额8.08亿元。并结合学校管理需要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18个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下属7户校办企业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总金额约2.3亿元。

(三)工程项目审计。重点对已完工基建项目及零星修缮项目实施结算审计,送审项目31项,送审金额657.72万元,审结金额615.28万元,审减42.44万元,工程审减率6.45%。同时,结合学校安宁新校区建设推进情况,适时安排专人对新校区建设实施监督。

(四)其他审计。配合做好信访举报件的协查和审计,对实训中心20152016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二、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云南财经大学监察审计处是我省高校开展内部审计较早、业务也较多的高校之一,学校克服了机构未完全独立(目前还承担学校监察职能,并与纪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且专职审计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每年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涉及上一年度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建设结算(跟踪)审计等,为学校进一步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各项管理工作。通过对学校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科研经费、专项资金等审计,并根据上级及学校要求采取不定期委托中介机构对学校独立核算的后勤产业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实体)进行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修订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经济合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学校依法(规)治校。

(三)积极探索新校区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学校结合近几年开展的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在确保从工程栏标价、招投标、施工及工程结算全过程监督,并对零星维修改造及修缮工程结算审计积累的经验,结合安宁新校区建设需要,拟修订完善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为学校新校区建设保驾护航。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机构及审计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目前,学校监察审计处与纪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专项、职审计人员仅有4人,与新形势下高校的发展及规模不相适应。下一步学校争取将审计处单独设立,并充实审计人员,在编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采取服务外包和聘用编制外审计人员等方式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

(二)内部审计手段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由于条件所限,目前仍采用传统手段进行审计,没有专业审计软件,审计效率还不高,审计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学校将加强与各高校之间联系与学习,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省内审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结合审计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开展理论研究,选取适合学校实际的审计软件,争取三年内实现内部审计业务全数字化管理,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

 

附表:1. 内部审计情况报表

 2. 内部审计机构及内部审计人员情况调查表

 

 

云南财经大学

201812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