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教育 >> 廉政文化 >> 从根上防止“四风”变种反弹

从根上防止“四风”变种反弹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1
 

调研成看秀、窗口“卡”变“拖”、项目造“盆景”等不良现象,看似新情况新问题,其实不良现象是“表”,作风问题是“里”,党性修养才是“根”。持续改进作风,就要在强化党性修养这个“根”上持续用力,消除“四风”变种反弹的思想根源。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要将纠正“四风”坚不坚决、彻不彻底提升到党性修养坚不坚定的高度,既不简单片面地将作风建设当成一场活动,也不能落入“好治不病以为功”的窠臼,走形式、走过场,要深刻认识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准确把握作风问题的顽固反复特性,把持续强化党性修养作为改进作风的终生必修课。

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作风顽疾不会自愈,必须重预防、善发现、精救治。要主动对标党性原则,既在纠正改造上下真功夫,又在预防纠偏上下苦功夫,不仅瞄着不良作风改进,更要注重对背后原因的挖掘、对趋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预防。时刻以“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的危机感和“近在眉睫之内”的紧迫感,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防早防小、防微杜渐,把歪风邪风扼杀于萌芽之中。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持续发力;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有等靠思想,不能有犹豫态度,不能有拖延情绪,要以锲而不舍的决心、驰而不息的劲头紧抓严抓作风建设。要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对不良作风坚决改进,对突出问题坚决解决,把优良作风不断传承弘扬下去。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担负着作风建设的组织和推动双重责任,要坚持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住党性修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以新作风新气象推动新作为新征程。(王冲,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