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教育 >> 廉政文化 >> 反腐败须拓展思路延伸触角

反腐败须拓展思路延伸触角

信息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风清则气正,党廉则政清。过去5年,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猎狐”,打开了反腐新局面,开辟了反腐新境界,取得了卓著成效。然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做到“三个延伸”。

“泾水入渭,清浊不混”——由亲民向清明延伸。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却清浊不混,“泾渭分明”。为官从政也当如此,领导干部和商人免不了要打交道,但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政府服务,官商之间都应做到界限清楚、是非分明,清清爽爽。否则,就会混淆身份、迷失自我。因为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曾坦言,“跟老板混在一起,慢慢就会职务不分、身份不分、立场不分,慢慢就把自己和他们等同起来了”。政者奉公,商者逐利。领导干部手上往往掌握着权力,商人背后总是站立着资本,权与钱糅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经济建设领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政商往来将更加频繁紧密,领导干部需要做到既“亲民”又“清明”,既维护和谐的政商关系,又自觉摒弃庸俗化的关系。否则,利益勾连之下,难免出现领导干部与利益关系人沆瀣一气、利益捆绑等问题。倡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把讲政治的要求同时引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国家经济生活,领导干部要讲原则、守底线,绝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要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交往,做到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亲商、安商、富商,让企业家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政商良性互动,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由事后查处向抓早抓小延伸。反腐肃贪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天下无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惩治了一批“老虎”“苍蝇”。成绩固然喜人,但从现实情况看,出现违纪问题之后亡羊补牢的很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启示我们,“打”和“防”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强,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提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到界限的地方才会休止”,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也曾说自己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其中原因就是一把手权力太大,不受监督约束,自由度太大。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制度制约权力,对廉政风险实施动态管控,提前预防,主动施策,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将“两个责任”层层压实。

“兴之所至,心向往之”——由兴趣向文化延伸。兴之所至,行自随之。高山仰止,心向往之。毛泽东曾讲过,思想这个阵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无非是从信仰缺失、思想滑坡,理想信念“总开关”出问题开始的。清廉、忠诚、正直这些高贵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外力强压而生的,而是在廉洁环境的熏陶、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克服人性弱点,激发人性中的光辉,自我革新、蜕变而成。因此,开展廉洁教育一定要杜绝“说教式”“填鸭式”的方式,通过积极健康的活动占领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通过入脑入心的文化熏陶激发党员干部的昂扬正气,让清正廉洁的品质升华为心心所向的信仰。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好书”,用健身益智的文体活动挤占腐朽文化的时间和空间。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抵制人情风、“圈子文化”,引导党员干部用先进文化抵制消极思想文化侵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营造遵法纪、守道德、崇廉洁、讲诚信的良好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作者文良杰 系湖北省荆州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

go top